冯鹏:走进我的第二所“大学”
2021-09-10 14: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冯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冯鹏(左)走访村民

  今年1月,安徽省选调生考试尘埃落定,我被分到了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到村前,我在网上搜索该村情况,一堆去年洪灾时的报道:“洪水涨到8米”“3000多人被迫转移”……让我对未来的工作感到担忧。

  1月27日,天气又湿又冷,同事驱车送我到村里。村里三步一塘、五步一河,初来乍到,遇到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关,老百姓说的方言听不懂,加之陌生的环境,孤独无力感油然而生。多少个深夜都在想:我能胜任这份工作吗?我便给自己打气,一定要想办法突破,有所作为。

  于是,我走出村委会大院,主动和村民们打招呼、聊家常。听不懂时,就微笑点头。渐渐地,大伙儿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位年轻人,走在乡间小道上,村民会主动跟我打招呼。

  连河村虽然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但巩固脱贫成果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接过沉甸甸的脱贫户名册,我按图索骥开始走访。今年6月的一天,我和第一书记来到孔大哥家,他是一位轻度渐冻症患者,父亲是位聋哑人,母亲前些年离世。见到我们,孔大哥坐着轮椅招呼我们进屋,他家中的陈设简单却干净整洁。去年洪灾过后,村里帮助孔大哥家粉刷墙面、修葺房屋,还领到了捐赠来的新家具、家电、衣物等。但我发现,时值6月,他的床上铺的还是棉花被,回到村委会,我找到一床凉席,刷洗干净后,当晚给孔大哥送去,孔大哥很是开心。

  入户多了,我和村民们日益熟络。秸秆禁烧的巡逻员集合时,他们打趣地说道,“都快过来,听小领导布置工作。”前段时间,村里播放露天电影,结束后我打扫现场卫生,一位村民看见后说,“这个小伙子真不错。”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陪村主任加班,他和我交心,“小冯,村里的条件比不上城里,基层问题也比较复杂,有什么难事告诉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我很感动,告诉他,“我是来学本事的,有难事不怕。”

  连河村是我的第二所“大学”。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将不负青春韶华,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