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城乡差距,最紧要的是什么?
2021-09-09 09:44: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建设,最重要的是什么?满足农民期盼,最迫切的是什么?这些都指向同一个答案,那就是提供更加公平均等、便利可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强调“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提升,水电路讯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农村生活越来越便捷,广大农民看病、上学等基本公共服务更有保障了。但也应看到,与城市相比,与农民的需求相比,城乡差距依然明显。

  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最终也会阻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倘若农村人口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了基本民生上、没钱消费,就难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循环。反之,如果基本公共服务到位,均等化程度提高,农村人口收入中用于消费的部分就自然会增加。同时,对城市而言,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短期内可能会增加公共服务成本和管理难度,但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式覆盖,打通农民进城的难点和堵点,既能创造持续发展的经济空间,又是提振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之义。

  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要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质量趋同。

  普惠性强调不分区域、城乡、人群惠及所有人,加强普惠性就要淡化户籍因素,更强调“现居住地”“辖区内”等地域范围特征,着力推动流动人口就近就地、随时随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注重便利性和可及性。

  兜底性意指最低要求、底线标准和兜底保障,加强兜底性就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紧扣农民群众和弱势群体的急难愁盼以及基本民生需要,将更多着眼点放在“雪中送炭”上。

  基础性处于基础地位,对其他方面起着制约和决定作用,要明确优先序,将有限的资源优先用在“刀刃”上,优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性领域。

  需要强调的是,在注重公平的同时,效率也不应被忽视。要以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为基本依据,更好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共建共享;有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广大农村人口需求的适配性、针对性,提供精准服务。此外,还要充分考虑和尊重不同地区间的差异、需要和可能,不能吊高胃口,不能盲目攀比,不搞平均主义。

  补足基础设施“硬短板”,补齐公共服务“软短板”,让现代乡村更宜居,让农民群众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梦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