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焕昭:努力做村民的贴心人
2021-09-03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薛焕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薛焕昭(右)到村民家中走访

  “小薛啊,我们村经济还可以,村民收入也不错,但医疗负担不轻,不少人因病返贫,你有学历有头脑,帮俺们村想法子改变一下。”2020年12月,作为选调生,我来到辽宁省铁岭县凡河镇五角湖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到村的第一天,村书记就跟我说了他的苦恼。我答复:“一定好好琢磨这件事。”

  第二天,我按照花名册逐户拜访村民。一个多月后,200多户、492名村民的详细情况及身体状况都记录在册,从3个月大的婴儿到97岁的老人无一遗漏。

  当时正值冬天,我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挨家走访,遇到村民需要搭把手的,我就帮忙搬搬东西,不赶时间就和村民一起唠嗑,有时候还会帮小学生补习功课……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全村老小的距离。有一次,村里辈分最大的李太爷,见到我在院里帮村民干活,笑着说:“大学生见过的不少,但帮村民干活弄得满脸是汗是灰的,还头一次见到。”

  掌握了全体村民的健康状况后,我与村书记及其他村干部先后5次研究,制定了《村民义诊工作方案》,由我牵头联系沈阳、铁岭等地医院医生为全体村民义诊。为确保效果,我提前将村民身体状况与大夫沟通,将专家问诊需求列出清单,帮助村民提前准备好相关病历,在村委会布置好义诊场所。今年3月20日、3月27日,村里先后组织两次“义诊下乡行,健康进万家”活动,分别邀请心血管和眼科方面专家义诊。66岁的五保户张奶奶患有眼疾多年,义诊结束后,高兴地逢人就说:“我眼睛看不清东西10多年了,现在缝衣服都看得清了,还不花钱。”

  通过调查和义诊活动,我发现村民健康状况不佳大多与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有关。五角湖村过去有“两乱”:污水乱倒和垃圾乱堆。这两年虽经多方整治但仍未根除。对此,村“两委”对全村480户排水暗沟和厕所逐一检查整治,开展村屯环境专项整治20余次,对多年堆积的1500多立方米柴草垛、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村内外民房、道路、公共场所等进行统一维护,村容街貌焕然一新。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疫情防控与培养村民健康生活习惯相结合,印发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利用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进行广覆盖宣传。现在,村民已基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定时清洁、饮食有节等好习惯,健康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村民薛贵仁一家3口,往年冬季一般都“习惯性”轮流感冒,但今年春季全家均无病患,他上小学的儿子专门给村党支部写了一封感谢信。

  转眼驻村已有半年,我成了村民的贴心人。村里李树良大爷专门给我编了一段快板,时不时到村部广场表演:“要说小村官,可真不简单,两委换届不含糊,支部党建抓得严,疫情防控零差错,环境整治换新颜,两次义诊保康健,发展民宿成标杆,样样参与样样钻,样样成果NO.1!”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