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雄:聚力一朵花 提升附加值
2021-09-03 08: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小雄(右)在菊花产业园查看菊花长势。万菊萍摄

  连线对象:李小雄(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党委书记)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我们基层干部注入强劲动力。就黄土岗镇而言,摆脱菊花产业低端供给地位,实现“登高”发展,提升对共同富裕的贡献率,是当下及今后的一个“发力点”。

  麻城是中国菊花之乡,黄土岗镇地处麻城市北部,老百姓历来有种植菊花的传统。但是受限于种植技术、种苗质量等因素,菊花品质不优、附加值不高,成为产业登高的掣肘。实现产业充分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两年通过走访市场主体、专家教授和种植户,我们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菊花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撑。我们招引能人投资建设了菊花高新技术产业园,邀请专家培育抗病虫害能力强的脱毒苗并在全镇推广。同时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由市场主体捐赠脱毒种苗,增强菊农的信心、提升种植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在15个菊花种植村推广脱毒苗800万株,全镇菊花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打造了一批示范种植基地,保障了菊花产业链规模和品质。

  菊花开了之后,如何摆脱“佛系销售”,也是我时刻思考的问题,答案是走三产融合之路。

  原来黄土岗镇菊花加工主要是家庭作坊式的锅炉烘烤,加工成本高、品质参差不齐、市场认可度低,卖不出好价钱。长久以来一直处于低端的原料供应阶段,“为他人做嫁衣”。为此,我们和大自然菊业等市场主体联手,强化菊花系列产品的研发,菊花茶、菊花酒、菊花枕头、菊花眼罩、菊花文创产品等不断推陈出新,拓展了菊花观赏、食用、饮用、入药等市场。

  今年黄土岗镇计划投资613万,在新屋河、喻家塆、堰头垸、伍家河4个村新建4个菊花加工厂,建成后将覆盖全镇所有菊花种植村的精深加工,同时推动建设一批菊花食品加工生产线、菊花精油提炼生产线、盆花工厂化培育生产线,打造菊花四季恒温馆和菊花产品展销馆,进一步补齐菊花产业链,让全镇的菊花产业走上现代化、科技化、市场化发展道路,同时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吃、喝、住、游”一体化发展,让产业链的附加值越做越大。

  乡村要振兴,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活富裕。我们始终坚持让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让农民过上有滋有味的美好生活。仅我们招引的大自然菊业就带动了周边262户农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我们后续又招引了东篱田园、百川书院、茯苓窝康养农场、远耀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整合资源、引导群众抱团发展,让市场主体和群众都得到实惠。我们将继续聚焦这一朵“致富之花”,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