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梅:赶考,就要有赶考的样子
2021-08-20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邱小梅(左二)调研集市改造项目。

  连线对象:邱小梅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党委书记)

  7月底的一天傍晚,刚吃过晚饭的邱小梅来到与镇政府一墙之隔的空地,新的集市即将在这里开建。5月底,邱小梅刚调任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党委书记,集市改造项目是她到任后推动实施的第一个民生工程。

  近10年,邱小梅先后在3个乡镇工作过,全面主持以工业为主的乡镇工作对她来说还是头一回。高陂镇是龙岩市经开区(高新区)产业落地聚集区,拥有企业200余家。面对全新挑战和考验,邱小梅告诉记者,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以实字托底、干字为先,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既然是赶考,就要有赶考的样子。”邱小梅白天忙工作,晚上喜欢找群众拉拉家常,听听群众的心声,以便找准工作着力点。“集市改造提升项目,就是我上任第一周和老百姓闲谈之后定下来的。”

  每月农历逢四、逢九,高陂镇七里八村的村民有到镇上赶集的习俗,或购买日用品,或售卖农产品。由于摊位一直沿马路排开,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时常造成交通堵塞,遇到阴雨天,秩序更乱。听到村民反映后,邱小梅经实地调研,提出了将镇政府旁边一块5000平方米空地,建设成带钢构顶篷集市的想法。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总投资300多万元,通过“向上争取一点、镇里出一点、群众投一点”的办法,筹足了建设资金。“这是一桩大好事,赶集日可以遮阳挡雨,平时可以作为停车场,一举两得。”听着村民的期待,邱小梅萌生成就感。

  “多到老百姓中去,俯下身子就能听到真话,工作就有了靶心。”长年在乡镇工作,邱小梅练就了能听会看的本事。她在乡村“转悠”时发现,虽然垃圾采取集中清运,但由于各种原因,还做不到日产日清,天热时气味难闻,滋生蚊蝇,老百姓有怨言。邱小梅带领工作人员调研后,优化了垃圾清运流程,由保洁公司提供一体化服务,保证垃圾日产日清。虽然镇财政每年要多掏160多万元,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最近,邱小梅又惦记上了另一件事。

  “高陂镇不仅是工业强镇,红色资源也很丰富。”邱小梅介绍,西陂村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保存着50多栋土楼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太平区苏维埃红色旧址群,拥有3张红色名片——全国唯一的“苏维埃”村民小组、全国最早的红色信用社和红色裁判起源地之一。近几年,西陂村通过支部领办企业,开展村企联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先后获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村庄、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龙岩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我总觉得,西陂村的发展还缺一把火。”邱小梅说。

  在5月底举行的镇党代会上,高陂镇提出把西陂村打造成红色生态旅游示范区。邱小梅经过调研,找到了西陂村的发展瓶颈,“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聚人气、拉动旅游消费。”邱小梅打算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发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以西陂村为样本,为全镇乡村振兴探路。”

  转眼间,邱小梅到高陂镇工作已两个多月了,未来五年的蓝图也已经绘就:一是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为经开区(高新区)提供生产要素支撑,发挥产业聚集区的优势,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中心城市产业承接区,致力建设实力高陂;二是全心全意做好社会管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美好的生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致力建设幸福高陂。邱小梅说,这是全镇乡亲给她出的试卷,她将尽职尽责答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