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带头作用 做实党建引领
2021-06-02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组织部门既是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受教育者,担负着“双重职责”,必须要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发扬组工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做实党建引领这篇大文章。

  突出“学”字当头,双结合“走新”又“走心”。我们坚持“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双结合,打造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三大学堂”,在百年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一是注重碎片学,开展“党史天天学”“学习100个党史小故事”等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移动学堂”;二是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修教材”,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为基础,组织开展“晨读+夜学”活动,每周固定两天,开展集中夜学和分散晨读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堂”;三是用活红色资源,推出一幅覆盖全县的“红色”打卡地图,挂牌10个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前往琅溪中共河西县委旧址等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实境式教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

  突出“准”字发力,办实事“求深”又“求实”。聚焦组织部门职能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开门问需问计,精准把握基层需求,制定2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提升工作实际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了10大最“暖”党群服务中心展播评选以及《筑梦塔里 余生浮梁》《英雄》等党建宣传片拍摄活动,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氛围。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实践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组建了12支1576人“闪闪红心”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引导他们深入疫情防控、双选双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在创文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浮瑶映月”东埠垚变旅游服务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引进人才资源力量。乡创特派员制度探索走向深入,第一批25名乡创特派员利用自身优势将人才、项目、资金等优质资源导入乡村,不断发挥乡村“首席运营官”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动力。如王港乡港口村乡创特派员谢锦红,打造了巨型瓷板画《共产党宣言》和党史红色长廊,让港口村成为了我县开展党建研学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热地。

  突出“实”字为要,党组织“补血”又“充电”。我们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不断巩固深化“三化”建设成果,既给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又组织集中学习进行充电,全面筑强推动浮梁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抓实关键少数。以理论课、业务课、实践课为三大课程,组织对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320余人开展“菜单”式全覆盖轮训,高标准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新当选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干事能力。充实新鲜血液。全县公开招聘165名党建宣传员,高学历、年轻化成为“硬杠杠”,通过岗前培训、座谈调研等方式,党建宣传员现已全部到位上岗,将有效破解村级组织人才匮乏的问题。(作者系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叶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