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集中整顿 下村摸排走起来
2019-10-18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把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加以推进,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包乡包村,村村走到、村村排查、村村分析,对症下药集中整顿,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国庆长假一过,记者来到来凤县采访基层干部和群众,他们纷纷为县乡领导下村入户摸真情、解难题点赞:“群众路线的好作风回来了。”

  干部下村,用脚板走出实情

  10月10日,来凤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正高走在乡间小道上,他要去的地方是旧司镇西北车村。该村是来凤县16个软弱涣散村之一,去年换届前村两委由4人组成,原书记因砍伐经济林被免职,原村副主任因病去世。换届后,在外打工的能人吴小苹当选村书记,其他3位班子成员都是新上任的。因为新班子处于磨合期,加之个别村干部缺乏大局意识、配合意识,班子成员难以拧成一股绳,村里的各项工作进展缓慢,此次被列为软弱涣散村。林正高当天去西北车村,为的是解决新班子不团结的问题,并督查饮水、改厕等民生事项推进情况。旧司镇是林正高的联系镇,西北车村是他的联系点,此前,他几乎每十天半月就要来村一次,协调矛盾,解决问题。

  为提高整顿效果,此次选派镇财政所副所长郭远春担任驻村干部,10日是郭远春的驻村报到日。林正高利用这个机会叮嘱郭远春,强化担当意识,做好村干部团结的黏合剂,聚焦主责主业,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并与村班子成员共同商量组织建设和村庄发展的思路。

  这是来凤县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一个“镜头”。2019年8月,该县遴选了40多名党建业务骨干,就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将他们分成12个工作组,下沉到全县196个村(社区),时间一个星期左右,对标找差,查摆问题。

  在此基础上,9月中旬,全县31名县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所有村(社区)调研走访。“每位县领导包乡包村,形成全覆盖。走访时,除组织镇村干部、退休老同志、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座谈外,还进村入户打捞民意,面对面听取百姓心声,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存在的问题。通过集中摸排,收集各类问题388条。”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平峰说。

  这一走,走出了全县村情“大起底”。“旧司镇茶园沟村某支委好像坐过牢。”群众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走访干部的高度关注,经县法院、公安等部门查询,确认此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因斗殴获刑3年。翔凤镇桂花树村因毗邻县城,征地拆迁量大,群众反映近两年村里每年都发生10多起上访事件。茶园沟村、桂花树村因而被列入软弱涣散整治名单。也有通过走访而“摘帽”的村,百福司镇廖家坝村便是其中之一。原先该村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干群矛盾突出,被戴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此次走访发现,原来的上访群众经过耐心沟通,熟悉了政策,愿意配合工作了,干群关系逐渐变得和谐,成为软弱涣散“摘帽”村。

  经过大走访,来凤县软弱涣散村的数量由初步排查的13个增加到16个。该县结合下沉到村摸排到的线索,对现任的970名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过筛子”,对受过刑事处分、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进行重点排查,并由县纪委、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联审,杜绝了“漏网之鱼”。

  县委组织部对走访情况进行汇总,会同有关部门综合分析,县委常委会会议最后确定了16个软弱涣散村,并精准提出了整顿措施。 

  一村一策,对症下药祛“病根”

  对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来凤县坚持一村一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锐介绍说,分别由1名县级班子成员联村,调研指导、督促落实;由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统筹调度、推动落实;由1名第一书记驻村,出谋划策、辅助落实;由1个县直机关单位结对,集聚资源、促进落实。确保真改、实改、见效。

  翔凤镇白羊坡村,是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之一。该村由县委书记邢祖训联村,镇党委书记覃玉斌包村,结对帮扶单位是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肖锐也由审计局派出。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村民收“过路费”问题,9月份曾专题研究,拿出整改措施,得到了妥善解决。不仅如此,邢祖训等领导还为该村发展献策,邀请家政专家进村培训,为赋闲在家的农民传授技能,从根本上打开农民的增收渠道。

  旧司镇都司村也是软弱涣散村,既有班子配备不齐、不胜任不尽职的问题,也存在管理混乱、信访矛盾突出问题。包村干部、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干华介绍,都司村原村主任今年8月辞职,村书记仇兵武今年6月因优亲厚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集中整治开始后,联村县领导提醒我们,村主任辞职要走程序,并尽快启动补选程序。目前,有两位表现不错的村民被列入村主任候选人。”受处分的仇兵武在党员大会上,对自己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检讨,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严守规矩,不踩红线,秉公办事,多为群众服务,并诚恳接受全体党员和村民的监督。”针对村民反映集中的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张干华说,“村里已经争取到4公里的道路建设项目,并和交通办对接好了,图纸已经复核,年内即可实施。”

  当百福司镇梅子坳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后,村支书肖平瑛有点不服气。他觉得,梅子坳村班子团结,各项工作综合排名一直在全镇中上水平。他本人不久前入户走访时摔断了大腿骨,住院期间天天打电话忙着安排工作,未等痊愈就回到村里上班。“我就是深更半夜打电话要求开会,不会有一个村干部不到场,如此心齐,怎么会是软弱涣散村呢?”面对肖平瑛的“怨气”,县联村干部告诉他,梅子坳村被定为软弱涣散,主要是班子配备不全,年龄老化,而且后备干部培养不力。原来,梅子坳村支部委员都已年过五十,5名后备干部中有2人在县城务工,不愿回村,另有1人还背着处分。县镇领导告诉肖平瑛,“下周即到村专题研究后备干部培养使用问题。” 

  整治行动,成为造福村民行动

  软弱涣散,问题出在领头人身上。来凤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涛说,集中整治前,来凤县已对19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大幅调整,调整面达到63.8%,涉及125个村、176人次。“只有领头雁选优配强了,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才能发挥到位。”

  翔凤镇檀木湾村党组织以前被列入软弱涣散,干了30年的老书记因为工作没干好,对县乡干部能躲则躲,“就怕和上头打交道”。村委会也长期无人值班,村民要盖个章也只能打电话。县委书记邢祖训联系该村后,多次下村摸情况,物色带头人人选。原村计生专干、40岁的李霖娟,经组织程序调整到村书记岗位,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村里90岁的老党员俞大才说,“现在每次党员大会,我一次不落地参加。”俞大才告诉记者,村里现有3台广播车,每有国家大事、惠民好事,支书就自己录音,用广播车流动播放。最近两个月,老天不下雨,村干部国庆节也没休息,天天巡山防火。村民看在眼里,竖起大拇指:“村干部有干部的样子了。”

  百福司镇廖家坝村今年9月调整了村书记,邻村干部彭召文调到该村任书记。新书记首先抓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员参加公益活动,并给党员户挂标识牌。县镇包联干部建议,标识牌要因人而异,老党员着重体现道德引领作用,年轻能人着重体现产业发展示范作用,并和先锋指数评比结合起来,凝聚党心才能营造上下同心的氛围。彭召文介绍,最近村里发动党员对产业发展提建议,不少党员夜里给他打电话,有的建议养鸡,也有的建议养猪,彭召文一一回话说,“我得去征求一下环保部门的意见。”

  在紧盯重点问题整改的同时,县镇干部还聚焦民生诉求,积极领办民生实事。漫水乡渔塘村因信访矛盾突出,此次被列入整顿对象。县乡包联干部这些天每天碰头或电话联系,就渔塘村村民反映的问题拉出清单,逐项拿出解决办法,将整治行动变成“造福行动”,使老百姓在整改中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比如,全力支持村干部和党员当好产业带头人,今年村书记刘正武带头种植红薯200亩,辐射带动群众发展800亩红薯种植,每亩纯收益700多元。党员刘可万、王秀军、刘体斌等分别发展石蛙、黄桃、生猪等种养产业。此外,还鼓励渔塘村积极对接县“酉水小三峡”开发项目,发展乡村旅游。

  翔凤镇冯家坪村书记汪永红也表示,在软弱涣散整治中,把党员干部配置到产业带头人岗位,建设并参股药材种植、石材厂、观光旅游等产业,确保刚刚脱贫的家庭能够长久受益,不断壮大发展集体经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