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倒在扶贫路上的基层干部
2019-04-04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又是清明时,让我们从心底献上心香一瓣

 

邱海鹰 摄


  人间四月天,又是一年清明时。

  缅怀,是清明节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一张张逝去的面孔总会不断被想起——我们追忆逝者,感悟生命,思考人生的价值。每一次缅怀,都是与生命的对话。

  这是一组惊心动魄的镜头,关于奉献,关于牺牲。在清明这一天,让我们共同追忆和缅怀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

 

  2018年6月29日下午4时16分,云南昭通大关县玉碗镇人大主席王文贵在工作群里发了一张玉碗镇远眺景色和两张走访贫困户照片。谁也不会想到,这成了他生命中发布的最后3张照片。12分钟后,在老街村葫芦口社核查完扶贫茶和烤烟产业返程途中,他们乘的车坠下数百米山坡,王文贵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生命的时针停在了38岁。他留给同事的话是:“我是不行了,工作也只有你们来干了。”

  2018年8月18日下午5点多,台风“温比亚”肆虐安徽宿州,暴雨滂沱。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干部曾翙翔驱车赶往王海孜自然庄排查贫困户受灾情况,车被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下车查看时不幸触电遇难,生命的年轮定格在了29岁。他留给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是,遇难半小时前发在扶贫队微信群里的“大家坚持住,马上就要完成排查任务了,谢谢大家的努力。”

  2018年12月16日下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28岁的复原乡雅洋村第一书记吴应谱和他新婚燕尔的妻子、23岁的大椿乡大杨村驻村干部樊贞子一起走访贫困户,途中车辆突然失控坠河,吴应谱、樊贞子及其腹中两个月的胎儿不幸溺水遇难,生命永远留在了扶贫路上。当救援队员打开汽车后备箱,发现里面还有3只土鸡——它们是樊贞子朋友圈最后一条信息的主角,她打算帮贫困户将土鸡卖往县城。

 

  万家灯火,炊烟袅袅。有些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留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鼓舞激励着后来者前行。

  这些用生命记录下的镜头,将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过去的一年中,1000万贫困群众脱贫,这个令世界震惊的数据背后,是他们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挥别小家的亲人,驻扎在贫困的村寨,行走在崎岖的路上,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铺就了群众脱贫之路。

  驻村的事务琐碎繁杂,他们坚守的岗位看似平凡,可他们的生命闪着光,奉献之光。成千上万星星点点的光芒,汇聚在一起,成为耀眼的火炬,终将照亮贫困的乡村,温暖那里的乡亲。

  逝者已矣。追忆,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上,扶贫干部们初心如磐、步履坚定。逝者的英魂激励所有人,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