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敌原村第一书记刘文华:村民的事件件装心上
2019-01-03 16:4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娟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爷爷,我来了。”这是村子里贫困户的小孙女走进山西省垣曲县古城镇西敌原村日间照料中心大门的第一句话。孩子眼里的刘爷爷,是中国人民银行垣曲县支行派驻的扶贫队第一书记刘文华。西敌原村日间照料中心一楼最东边的屋子是第一书记的宿舍,隔壁是他的办公室。

  每天早晨,刘文华雷打不动地开始走户穿巷,访贫问苦,见活就干。东家房舍需要修缮,西家圈里的猪该出栏了,村南的贫困户家里水管坏了,村北大娘家里的孩子们从外地回来了……这些事,他都装在心里。

  村部隔壁有一家农户修缮房子,他毫不犹豫地上了脚手架,一干就是一天,提水、和灰、撂砖样样会;村子里有老人去世了,他和扶贫队员一起去帮忙招呼,出殡时亲自抬寿棺,直到下葬全部结束,才和大家一起返回村子;麦子熟了,走进麦田帮村民收麦子,帮了老张的忙,接着帮老王干;玉米熟了,他晨起就钻进了玉米地,一筐一筐扛到车上,晒在各家门口的水泥地上,剥皮之后全部装入用铁丝编制的网状大桶;红薯熟了,他跟着去给村民割红薯藤,刨红薯,拉红薯,将红薯放入窖里……谁家的萝卜该出了,谁家的红萝卜该收了,谁家的柿子该下了,他都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人民银行垣曲县支行行长为了让扶贫结对村的百姓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给村里送来棉门帘和电热器。在村里的,多是孤寡老人,不能出去打工,也不能下地干活。刘文华为了让他们及时用上电热器和御寒棉门帘,他都一一领了送到他们家里。

  刘文华心系群众,急群众所急,不辞辛劳,为西敌原村的扶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力量。西敌原村从村委会到群众都一口称赞:“刘书记,真是一个大好人,是我们的好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