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射洪县曹碑镇大田村第一书记刘勇扑下身子办实事
2018-12-27 09:51:00  来源:遂宁新闻网  作者:贾明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02-----1.jpg

  刘勇检查贫困户土坯房改造工程质量

  射洪县曹碑镇大田村第一书记刘勇扑下身子办实事——

  贫困户点赞背后的民情故事

  12月10日,秋雨如丝,薄雾迷蒙。而在射洪县曹碑镇大田村9组贫困户崔义枝家的土坯房改造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砌筑,挖掘机、翻斗车、搅拌机忙碌着……

  看到一天比一天高的楼房,崔义枝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指着正踩着泥泞检查工程质量的第一书记刘勇说:“他真是把我们当成自家人,给贫困户干实事啊!”

  从射洪县农能局到大田村当第一书记后,刘勇就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上,他所做的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都被贫困户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竖起大拇指为刘勇深情点赞!

  危旧房改造—— “刘书记让我睡上了安稳觉!”

  在大田村5组83岁贫困户廖友莲家,她和几个老太婆正高兴地在修缮一新的屋子里看电视。

  “原来的房子是小青瓦土墙,墙上开了好宽的缝,屋顶也漏得很,下雨天住起提心吊胆的。”廖友莲说,多亏去年10月刘勇把我们纳入危旧房改造,今年1月我们搬进新家过了新年。“刘书记让我睡上了安稳觉!”

  据介绍,刘勇带领村两委深入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内土坯房、无房户、危房户情况后,大力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规划实施33户,其中贫困户26户,目前完成C级D级危房和土坯房改造28户,在建5户,今年年底全村将全面消除危房户。

  在村道旁的一处山湾里,几幢砖木结构的漂亮小洋楼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村支书说,这个集中安置点涉及9户贫困户30人。

  为了让搬迁户过上好日子,村里将集中安置地点选择在村级服务中心旁。在不远处,村级服务中心大楼正在崛起。中心大楼竣工后,贫困户将享受到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益服务。

  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让我进货不走冤枉路!”

  “要不是刘书记,我上街进货还要走3公里的冤枉路!”在连接1、2、3、4组的村道上,骑着摩托车从兴隆场进货回来的龚国平说,以前兴隆场到这4个组之间没有路。去年刘勇协调落实资金13.26万元,他个人捐资2000元,在今年春节前完成断头路1080米修建,解决了600多群众出行难问题。

  不仅如此,今年刘勇还组织村两委利用一事一议维修加固1组大堰坎200米,建成9组堵水坝。维修了青岗镇至兴隆场损坏的水泥路,增加了错车道24处。组织群众投劳完成2、6、7、8、9组组道路基和毛坯,明年完成道路硬化。

  “明年路通了,我们将不再走泥巴路了!”8组的贫困户葛永林说,这几个组道硬化,可以解决480余人的出行难问题。

  产业脱贫——“村集体和贫困户都有了‘红利’!”

  “为了增收脱贫,刘书记协调小额农贷让我养起了2头猪、1头牛,还有100多只鸡鸭,每年增收7000多元。”8组的贫困户龚永平今年55岁,老婆残疾,子女正在上学。他不向贫困屈服的劲头赢得了刘勇的赞赏,不仅帮他落实了小额农贷,还帮助他承包了12亩撂荒地,种植水稻玉米16亩,每年纯收入达到1万多元。

  据了解,今年通过产业扶持周转金继续入股鑫贵养殖专业合作社,保底分红村委收入2.4万元。村两委牵头流转水田40亩开展水稻制种,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上。

  依托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今年4月由村预备党员贫困户王斌带领开展16头母猪和生猪饲养,连续4年保底分红,15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将分红200元。同时,村两委还牵头组织28户贫困户入股或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100亩,与和泰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开展玉米青储饲料和小麦等专项种植,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入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50元。

  “引进业主搞产业,村里和我们都有了‘红利’!”葛永林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