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县松河村主任吴凡向大山深处的贫穷“宣战”
2018-12-24 09:26:00  来源:sx-dj.gov.cn  作者:杨紫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龄不大、作为不小,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带头人”。紫阳县人大副主任金绍发带领县人大、县政府脱贫攻坚调研组到焕古视察紫阳县华星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时这样夸该公司董事长,他就是紫阳县焕古镇松河村主任吴凡。

  说起吴凡,在紫阳焕古镇方圆几十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中等个头、有经济头脑、精明能干的青壮小伙子,毕业于安康教育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先后南下广州在康佳电子、喜之郎打工,到四川黄浦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九寨沟项目部任测绘负责人。2015年,事业有成的吴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放弃了城里的白领高薪,怀揣着梦想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并带领村里贫困户生产、加工、销售香菇等农特产品,和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算富。”吴凡这样说,也这样做。返乡后的吴凡积极参加了镇政府组织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并亲自到陕西宁陕、汉中,湖北随州等食用菌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加之政府的优惠政策引导和优越的地理条件,激发了吴凡发展食用菌生产的积极性,开始向大山深处的贫穷“宣战”并走上创业之路。

  刚开始由于没有足够的经验,菌袋部分发菌不良,甚至有烧袋迹象,吴凡先是找来食用菌栽培技术书籍,请教食用菌专家,认真查找原因和解决办法,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同时,他利用群众流转土地,自己出钱和技术,在全村范围内鼓励贫困户及无业人员共同发展增收,成功带动10多名贫困加入到食用菌种植技术,生产规模也逐渐扩大,当年种植香菇达1.8万袋。为了报团发展,吴凡于2016年在村上成立了华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科技+合作社+贫困户”为模式,走“自愿入社、自主经营、自我服务、民主管理”的发展道路,总投资70万元,配置保鲜运输车一台,建设60立方保鲜库一个,建设出菇大棚3000平米,种植天麻2000平米。当年合作社成员种植香菇10余万袋,从而使合作社以发展食用菌为重点的富硒特色产业稳步推进。

  在松河土生土长的吴凡了解家乡地处巴山深处、土地肥沃,林木繁茂,原生态的环境给各种农作物提供了天然养料,其萝卜干、干洋芋片、干黄花、腊肉等土特农产品无污染、营养价值高,但因交通不便,使这些大山深处的“宝贝”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将其卖到城里,尽快让乡亲们增收脱贫致富。吴凡灵机一动,于2017年成立了紫阳县华星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解决了当地80余户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并成功注册“俏姑”、“俏七妹”“俏九哥”商标,按照“公司+贫困户”模式将单一的产品销售,延伸至农副特产打包销售,当年收购土豆2万余斤,豆角2000余斤,加工为干制品随同“俏七妹”销售至各地,年销售额110万元。吴凡从贫困户那里收购风干萝卜条、洋芋片、豇豆、干四季豆、粉丝、腊肉、血豆腐等农特产品,经加工检疫后统一包装、销售,“扶贫俏七妹”包装系列土特农产品在网上和店铺线上县下销售两旺。与此同时,他通过“微信朋友圈+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销售山里的农特产品被广泛传播迅速引爆朋友圈,不但让城里消费者享受到原生态、无污染、高品质的农特产品,而且使村里贫困户腰包一天天鼓起来,还扩大了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并不断发展壮大,更为重要的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地村情实际,老百姓快速增收脱贫致富的创新之路,收到了一石四鸟的良好效果!

  吴凡探索的“科技+合作社+贫困户”、 “公司+贫困户” 、“微信朋友圈+贫困户”一系列别具一格的脱贫模式给松河村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的华星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在村上收购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1.5万斤,腊肉1000余斤、干洋芋片等山货8000余斤,累计销售额达180余万元,惠及该村100多户贫困户,使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800元年底将突破万元大关。吴凡先后被评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十大青年创业标兵”,在 2018年5月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吴凡以484的高票当选新一届村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