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微信“指挥” 村干部代劳搬家
2018-12-21 09: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索明达来(左二)在入户走访。

 

  1993年出生的索明达来是个开朗活泼的蒙古族姑娘,2015年7月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尕海镇,在富康村当了一名村主任助理。

  尕海镇富康村平均海拔2800米,有177户、613人,人口虽少,却居住着汉族、回族、藏族、土族、撒拉族等民族。索明达来在村3年,不怕吃苦,样样活抢着干,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5月,村里有98户居民需要异地搬迁到新村,她忙前忙后,还挽起袖子帮村民搬家,村民们更喜欢她了。

  原来,富康村离镇区较远,交通、医疗、教育等都不方便,而且不少民居都是危房,村里向上面争取到了异地搬迁项目,在离城区仅15公里的地方盖起新村。这是个得人心的惠民工程,村民都愿意配合搬迁。但村民们准备搬家时遇到了难题:从旧村到新村相距30多公里,很多村民家中年轻人在外打工,只有老人和孩子,根本搬不动大件物品,而且也没有车把家什运送到新家。为此,村干部全部出动,一家一家帮忙搬,再由村里安排卡车统一运送到新村。

  这其中,村民高玉山家情况最特殊,他家一家三口在外地生活,10年没回过村里。搬家前,村干部多次联系他,他都表示在搬迁日无法赶回。最终,征得他的同意,村干部把锁撬开帮他搬家,并通过微信向他“现场直播”。

  十年没进过人的农家院是什么模样?索明达来描述说:“家里到处都是蜘蛛网,十年的灰尘积了有一指厚,家具已看不出模样了。”但索明达来和同事们二话没说,上手就往外搬,灰尘呛了他们一头一脸。高玉山通过微信“指挥”,及时告诉他们什么要什么不要,比如“柜子不要了,但柜子里的毯子和被褥还可以用,请帮我带到新房。”十几个人忙乎了两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帮高玉山家搬入了新居。看到他们发的新家照片,高玉山激动得连声道谢。

  从5月5日开始,一连忙碌了4天,索明达来和村干部们手上都磨出了水泡。有老人拉着她的手心疼地说:“闺女,为了给咱们搬新家,可把你累着了。”索明达来却不觉得辛苦:“群众顺利住上新屋,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我付出多少汗水都是值得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