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张良镇大学生村官创业一年挣了30万
2015-04-01 11:16:00

  3月22日下午,在位于鲁山县下汤镇西许庄村的“宏运尧山养殖基地”里,多名留守妇女在喂鸡、收鸡蛋。该县张良镇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蔺文龙介绍,这个养殖基地是该镇盆尧村大学生村干部杨军伟一手创建的,占地200亩,养殖柴鸡5000多只,种板栗5000株,还在板栗树下套种花生、红薯等作物,立体种养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并安排了当地30余名留守妇女到基地打钟点工。

  据了解,张良镇现有大学生村干部34人,镇党委为发挥其作用,采取技能培训、提供信息、协调贷款等措施,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发挥自己特长,因地制宜创办种植、养殖、加工、物流等项目。

  该镇余庄村大学生村干部张晓峰起初创办了一个猪场,后联合同学在鲁山县多个乡镇开办了申通快递业务。袁寨村大学生村干部邵亚峰运用在张良镇蔬菜种植专家处学到的经验和技术,在家乡流转土地20多亩种起了大棚蔬菜。老庄村大学生村干部禹晓珂在家人的帮助下,在阎洼村流转土地建起了4座平菇温室大棚,产品通过订单模式直接卖到新乡、焦作等地,禹晓珂还引进了芦笋及张良姜种植。

  “仅去年镇里就对大学生村干部集中培训了3次,提供市场及技术信息20多条,现拥有创业项目的达15人。”蔺文龙介绍,目前,张良镇大学生村干部年创业纯收入超过30万元,带动了100多名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丁需学王永安李增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