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商丘好村官春风化雨润民心
2015-03-30 13:54:00

  商丘市夏邑县马头镇半截碑村党支部书记左晓敏,是一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她一心为民着想,倾情为民服务,硬是在极为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带领半截碑村由乱到治,由贫到富,受到干部群众的点赞。

  半截碑村位于夏邑县马头镇东南,与安徽亳州交界,和永城龙岗毗邻,是一个“鸡鸣闻三县”的偏僻村庄。全村9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2360人,历来是矛盾突出、治安混乱,“两委”班子处于瘫痪状态,成为全县有名的“老大难”村。

  给这个村带来转折和希望的是2008年,刚从商丘科技学院毕业的左晓敏凭着智慧和扎实的学识,在夏邑县公开选拔大学生村官中脱颖而出,被派往马头镇半截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左晓敏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大学生村官该如何啃这块硬骨头呢?化解矛盾、稳定民心是重中之重。民心不稳,谈何发展、谈何致富。为此,左晓敏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促膝谈心,了解民情民意,掌握问题的症结,发现问题及时化解。村里的大事小事,全由群众当家作主。办每一件事情,都是村“两委”拿出意见和方案,由村民代表讨论,召开全体村民大会通过,并向群众公示。为了及时听到群众的声音,她还完善充实群众说事日制度、群众说事回访制度、及时办理制度等,鼓励群众大胆说真话、讲实情、献良策。

  左晓敏真情化雨暖民心,村里群众对这位姑娘刮目相看,有啥心里话都乐意找她倾诉,有啥困难和问题找她帮助解决,吵架的不吵了,上访的不访了,村子稳了,民心定了,形成和谐向上的纯朴风气。左晓敏克服困难为群众办一系列好事实事,更是让村民从心里佩服她。

  她多方联系,辛苦奔波,在县扶贫办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0余万元,通过群众说事日,村民代表商议、全体村民同意,自捐资金10万元,新修水泥路2.8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她多次去县农业局找领导汇报,找科技专家咨询论证,制定科学实施方案,争取千亩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新修道路4.8公里,新打机井12眼,修桥涵16座,机井配套24台,达到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的基本农田新格局,让群众得实惠。

  她还推进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工程、农村沼汽工程、学校危房改造工程等。为了让村里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左晓敏组织村民成立“吴广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68户,发展蔬菜大棚600余亩,推广小麦良种繁育700多亩。群众收入多了,腰包鼓了、村子稳了、心里乐了,都伸出大拇指夸奖道:“左晓敏是一名好书记,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我们由衷为她点赞!”

来源:商丘市政府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