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湖州村官李彦妍:城里姑娘的美丽蜕变
2014-12-23 09:20:00

  早上7时,李彦妍和往常一样搭乘公交车前往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溪街道芦山村。8时不到,她已经打开了办公桌上的电脑,认真整理村志。“我们村和西塞山有着不解之缘,村里每年都要举办西塞山文化研讨会,我想把资料整理好,为村里的文化建设积累素材。”她说。

  2012年7月,经选拔,李彦妍开始担任芦山村大学生村官。到任之初,为了更好地适应角色转换及农村工作环境,她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勤奋扎实,肯学肯干,力求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

  芦山村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村落,当时正在创建市级文化示范村。接手相关工作后,李彦妍对西塞山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村书记、村主任的提点和帮助下,开始不停地挖掘、保护、宣传、开发芦山村西塞山文化。

  作为一名“门外汉”,怎样充分挖掘芦山村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李彦妍说,只能从“笨办法”做起——走访入户,每天只要一得空就去找村里的资深村民聊天,把一点一滴记录下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通过村民口述,结合历史文化资料,她配合村两委搜集整理出“管鲍文化”、“西塞山张志和文化”和“仙顶寺佛教文化”。

  不久之后,“西塞山文化研讨会”在芦山村召开。期间,她陆续整理出了四期西塞山文化简报,让与会者更清晰地了解西塞山的文化特色,为芦山村融入大景区和美丽新城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作为芦山村远程教育管理员,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及网络信息平台,为村民传播科学信息知识,为村民办理合作医疗相关补办、报销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爱心公交卡”,把政府的惠民政策都努力落实到户。

  两年过去了,李彦妍迅速成长为一名“腿沾泥、接地气,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谋民利”的“泥腿子”村官:陆续走访了200多户人家,搜集关于高铁站公交网络进村等微心愿二十五条,解决了十八条;为村民办理合作医疗相关补办,报销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爱心公交卡”,把政府的惠民政策都努力落实到户;将芦山村划分为5个基层网格,组建技能培训、村务巡逻队等相关服务团队,传播平安和谐理念;借助“春泥计划”这个载体,组织村里的青少年在村部活动室开展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组织策划了芦山村首届村民运动会……“这个姑娘一点没城里人的娇气,到村里来沉得住气,刚来不久就接手了美丽乡村创建的工作,该写的写,该问的问。而且不光动动笔杆子,还愿意下村跑,村里征地拆迁,她主动要求和我们一起去,随身带上有关拆迁文件、征地文件,我们走村入户的时候有的老百姓问征地标准是什么,怎么赔偿,她都能帮忙解答。”芦山村党支部负责人说,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文化示范村创建,从村规民约完善到村民矛盾化解,无论大事小情,李彦妍都会倾尽全力帮忙,是一名很合格的助理。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