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杭州“小毛孩”当上了大学生村官
2014-12-18 09:50:00

徐倩给盘山村结对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江温为村民讲解农村电子商务知识。

  “哪家的娃儿总在村里窜来窜去?”“那是咱村新来的村书记助理,刚分来的大学生村官。”上任“村官”的最初几个月,大学生们总会听到村民时不时地冒出一句疑惑话。刚跳出“农门”又回到农村,大学生村官在乡亲们的眼里,却总是个“小毛孩”。

  “想做事的人永远有办法,不想做事的人永远在找理由。”建德的大学生村官们用自己的实践做出了最质朴的回答: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只要勤学善思、主动作为、用心敢干,总能够把提升自己和推动“三农”发展集成起来,不断积聚人生成长和事业前行的正能量。

  学点“土话” 沾得土气

  陈平是建德市钦堂乡庄丰村大学生村官,他说刚当选村党总支部委员的一段时间里,曾深深有过“有劲使不上”的感觉,甚至跟乡亲们搭不上话,怎么办?

  主动出击,先学点群众的“土话”,找到化解难题的突破口!

  有一次,陈平跟村主任去调解一起村民之间因建房排水管问题引发的纠纷,一碰到两人,主任脱口而出就来了这么一句:“‘鸡啊图个蛋,人呀图个伴’,你们两家几十年邻居,平时,切个菜还借个刀,生个病还给个药,有什么事情各退一步,不就过去了?”一句话的功夫,两家人都会心释然了,一场看似相持不下的纷争,在村支书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自编自说的“土话”面前,化解于无形。

  跟着村主任时间长了,陈平逐渐发现,只要去除骨子里的傲气和书生气,真正做到说得出土话、聊得来土事、沾得上土气,就有做好农村工作的底气,具备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村干部认可、发挥作用撑起梦想的本领。“土话”是群众感觉最亲切、最真实、最爱听的,也是大学生村官融入群众、赢得群众支持最便捷的“桥梁”。

  头回做计生 难为情也得上

  江温是大同镇丰畈村的大学生村官、村党委委员,刚上任 “村官”没几天,村书记对他说:“明天村里妇查,你要早点到村委会来准备东西。”他一下子摸不着头脑,张嘴便问:“什么复查?”书记说:“妇查就是妇科检查,你得配合计生指导站的同志开展工作。”江温一听,脸就红了,男子汉怎么做妇科检查工作呀?书记似乎看出了什么,“别难为情,这些事村干部都得干。”江温红着脸答应了。

  妇查那天,江温的工作是在检查室外发一发妇查单子,叫村里的妇女按顺序登记检查。江温有些难为情,那些大姑大嫂们倒也自然。工作总得干,要干就得干好,最终江温顺利完成了任务。从那天起,江温明白了一个道理:农村工作事无巨细,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带好排舞队 舞出农村新风采

  农村工作对徐倩来说并不陌生,去年12月,已有5年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她,当选为大同镇黄垅村党总支委员。“现在农村人都喜欢娱乐,但时光却耗在麻将桌上了,你们大学生有文化、有创意、学习能力强,应该带领大家把文化素质提高起来。”在一次交谈中,老党员的几句话点醒了徐倩。

  村民们喜欢跳舞,也有舞蹈潜质,但刚开始那会儿没有专业的老师教学,音响设备也比较简陋,排舞队只有十几个人自娱自乐,在第一次镇里举办的排舞比赛上并未取得理想成绩。为了带好这支排舞队,徐倩与村干部一起帮助排舞队购置设备,从镇上请来舞蹈老师编排指导,挑选网络上流行易学的舞蹈和教学视频,组织排舞队参加各级比赛学习观摩。

  现在的黄垅村,跳排舞已然在村民中掀起一股热潮。在排舞训练的过程中,村民们渐渐领略到排舞的魅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到现在已有上百人的规模。排舞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又锻炼了身体,在村里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