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东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接地气”
2014-08-29 07:42:00

  8月14日,山东省2014年新选调的1391名大学生村官在临沂大学开始了为期8天的岗前培训,为今后更好地履职补充能量。

  岗前培训,是新任村官走向社会的“第一课”。为了提高培训实效,山东省委组织部提前一个多月谋划,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并对课程设置、培训内容提出要求。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用到什么就培训什么的思路,重点突出培训的实用性、实战性。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党性教育、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心理辅导以及互动交流几大版块。授课内容既有《如何迈好村官第一步》、《小村官的创业梦想》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课目,也有《农村基层信访工作》、《农村电子商务》、《办好农民合作社》等围绕“农”字展开的专题讲座。师资方面既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名村老书记、优秀大学生村官,也有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等。

  培训班突出思想引领,把党性教育放在首位。培训前两天,分批组织学员到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参观,追忆孟良崮雄壮的历史,重温红嫂感人的事迹,接受沂蒙精神的洗礼,感受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军队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在革命烈士墓前郑重许下新时期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誓言。新选调村官时志同说:“我们是党放到基层的一盏灯,就是要照亮群众的心,即使燃烧了自己,也要树立党的光辉形象,让沂蒙精神传播到每一个村落,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围绕培训课程讲什么、怎么讲,该省组织授课教师提前半个多月进行试讲。“虽然是‘命题作文’,但先行试讲有利于调整授课重点,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枣庄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李浩在这次培训班上主讲创业,前期方案是以讲述自身的创业经历为主。试讲之后,调整为重点讲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自己是如何克服的等内容。“试讲是一个总结、提高的过程,使讲课更加满足新聘村官的胃口。”李浩介绍,后来他讲了如何从5000元起步找项目,最后获得成功的案例,对许多村官启发很大,有助于打消他们创业的畏难情绪。参与试讲的济南大学生村官宗璇也总结道,“对新村官讲课,一定要讲到他们心里。化解他们的种种困惑,是我们的方向。”

  “我第一次下村走访的时候,白衬衫、黑裤子,还蹬了双小高跟,挺正式的打扮,手里拿着纸和笔,甚至还带上了录音笔。就这样去征求村民对咱村委会工作的意见。你们猜怎么着?大家都对我客客气气地说‘好’!这就有问题嘛。”烟台市村官王群介绍自身成长经历的开场白,吊足了学员们的“胃口”。课堂上,生动的案例教学激发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我就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向新村官多传授一些有用的技巧。”王群说,“这样的案例教学不枯燥,学员们听得进、记得住。”

  心理辅导课程是本次培训班的亮点之一,目的是让新聘村官顺利度过角色转变期、心理过渡期。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高峰强教授为了上好这门课,事前进行了专项调研。他有的放矢地分析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化解的办法,诙谐幽默的语言、接地气的案例、妙语连珠的比喻,博得了新村官们的阵阵掌声。

  交流互动让学员们很是解渴,问题问得实在,回答更实在。“到了村里听不懂当地话该怎么办?”王群告诉学弟学妹们:“听不懂不要怕,多和老百姓拉拉呱,村里的广场上、小店里都是学方言的好地方,再教你们一招,多和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交流交流,既能学语言,还能增进与村民之间的感情呢。”一位新聘村官问在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季将:“刚到村人生地不熟的,怎么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支持啊?”季将毫无保留地传授自身的诀窍,“我是这样做的,年初把省里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缩印下来揣在兜里,村民有什么实际需要,就对照着找是哪个部门负责,然后就去拜访这些部门,这样往往能占得先机。比如前不久省文物局出台了一项支持农村建设村博物馆、展览馆的政策,这对有旅游资源的村庄就是个机会嘛。”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 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