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80后村官身患血癌仍心系村民
2014-07-31 10:29:00

  曾几何时,有关70后、80后、90后之间差异的话题,遍布网络和媒体。在很多人心目中,80后具有浓厚的自我意识和权利意识,注重维护自身的利益。但这种看法也许过于武断了,因为现实生活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80后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改变着世俗的看法。江西省东乡县80后大学生村官周游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基层一线脚踏实地,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却不堪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目前,被确诊患上了血癌的周游正在北京接受治疗,但与病魔顽强搏斗的他仍然不忘百姓,心中始终挂念着村里的建设。

  周游生于1988年,是江西抚州东乡县人,2010年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同年10月,周游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直肠癌,孝顺的他放弃广东一家公司的高薪职位,回到了家乡。回到家中的周游想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家乡做点实事。于是报考了家乡的村官,随后当上了岗上积镇前桂村的支委。

  周游任职后,吃住在村里,与农民拉家常,帮乡亲干农活,拉近了和村民们的距离,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周。他的能力更是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他是村民致富的领头雁,群众口中的‘能人’!”江西抚州东乡县岗上积镇前桂村支书李成民这样评价周游。石溪候村小组70多岁的候冬生也对周游充满了感激:“我前年得了胃癌动了手术,生活特别贫困。春节前他带着米、面和食用油到我家走访,我好感动。开始还认为是村委会送的,后来才知道是他自己掏的腰包,真不知道说什么感谢话才好。”

  带领村民致富

  周游当上村官后,足迹遍及全村10个自然村,对全村的水渠走向、围堤状况、田地特性、村组公路等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周游在前桂村实地调查后发现,这里的农田灌溉不利制约了农业发展。该村主要依靠艾家源水库的灌渠灌溉,而艾家源灌渠长年失修,沿途已多处出现崩塌,灌溉效率低下。30多年来,村里多次想修复灌渠,但因工程资金不足只好放弃。对此,周游沿着灌渠多次实地察看,制定出一套详尽的修复方案,并争取到7万元项目资金。

  2012年国庆节刚过,艾家源水库灌渠修复工程破土动工。如今,这里修起了一条宽约2米、长约2公里的灌渠,在长满荆棘的丘陵里蜿蜒而行,并且多处用水泥砌石护坡。艾家源水库沿着灌渠顺流直下,途经艾家源、西边山、后桂、李家、前桂等9个村小组,

  除了灌溉不利,前桂村在防洪方面也面临困难。前桂村环境复杂,天晴就干,下雨就涝,防洪抢险任务重大。”2010年6月涨大水,有一半的村庄和田地被水淹没。为彻底改变前桂村的旧面貌,努力争取到“小农水”工程项目,他不知到县城相关部门跑了多少趟,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也不管遭遇了多少回闭门羹,他从未放弃。目前,这项投资300多万元的“小农水”工程从2013年开始已进行到一半。建成后,前桂村将实现 “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而这也是周游的梦想。

  为了带动村民创收,周游还积极推动当地发展特色大棚蔬菜产业。如今,该村大棚蔬菜种植成了村民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身患重病不忘乡亲

  周游在前桂村的工作正进行的有声有色之时,在2013年4月,他突然发现牙齿出血不止,一检查被确诊是急性淋巴白血病,属高危类型且容易复发,必须立即进行化疗。10月23日,周游与父亲成功完成移植手术。今年2月10日,医院化验白血病残留显示正常,医生甚至都通知他可以出院。周游非常高兴:“我很快又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真想看看村里的‘小农水’建设怎样。”

  但不料10天后,病情急剧恶化。医生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治疗费用昂贵。仅其中一种进口特效药的价格每年就要15万美元,且需连服五年。目前,周游治病费用已经超过110多万元,再加上之前周游的母亲直肠癌的治疗,几乎花光了周家全家多年的积蓄,亲戚朋友也都挨个借了个遍。面对这天文数字般的治疗费,周游一家手足无措。

  白血病最基本的治疗就是化疗,化疗药品毒性强,往往一种药物输入后反应剧烈,使人疼痛难忍。特别是在进入移植病舱之后的大化疗,令人恐惧,要把血像指标打到零,以近乎零的免疫力与各种毒性强大药物作抗争,可想而知要付出多大的痛苦、决心和毅力。

  但即便是被病痛折磨,周游住院期间,依然牵挂乡亲,跟村支书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而周游与病魔作斗争的顽强精神也让村民们心疼。61岁的前桂村村民桂金贵说:“我得过他的帮助。他是个很温暖的男孩。听说他病了,病得好重,真想去看看他,回报一点我们农民的心意。”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栎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