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唐山詹家哨村官王丽美:扎根农村洒青春
2014-06-19 11:06:00

  在丰润区石各庄镇詹家哨村,提起大学生村官王丽美,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待人真诚,干工作扎实,一心一意为大伙儿办实事儿、办好事儿,可是个称职的好村官啊!”

  自2011年9月担任詹家哨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王丽美真心服务、扎实干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业绩。

  以村为家

  “既然到村任职,就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和他们亲如一家。”入村伊始,王丽美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起初,王丽美按照早晨8点半、晚上5点半的常规作息时间到村里坐班。但她很快发现村民白天主要在地里忙农活或外出打工,与村务工作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为此,她主动延长了工作时间,每天7点半到村,晚上6点之后才回家,既方便了村民到村里办事,又确保了正常村务工作开展。

  王丽美每天将村委会打扫得干干净净,桌子、椅子擦得一尘不染。除了接待群众,她专门抽出时间利用大喇叭广播农业知识和上级惠农政策。不久,王丽美听到有的群众反映,讲的许多政策听不懂。于是,她主动入户,面对面地和群众拉家常,耐心解疑释惑。针对走访中群众反映出的不同困难和问题,回到村委会后,王丽美认真整理,逐户建立家庭档案,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依据。为了方便联系村民,她还印制了“连心卡”,发给村民。村民有个大事小情,只要给她打个电话,保证随叫随到。

  春季植树期间,风沙很大。村书记窦满军、村主任王素义考虑到王丽美是一名女同志,让她在村委会留守。但她却偷偷地来到地里,和村民一起运树苗、挖树坑,有时还自费买来矿泉水,给参加植树的村民送过去。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良田建设修整边沟她冲在第一线;每次清运垃圾劳动中都少不了她辛勤的汗水;丈量土地为村民解决土地纠纷将信访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更是离不开她忙碌的身影……村民感动地说:“丽美哪像一个城里来的大学生,就是从我们村里飞出去的凤凰,又飞回来了。”王丽美的家在城里,中午吃饭很不方便。她便买来灶具和米面油,每天在村委会自己做饭。看着王丽美把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村民也主动接纳了她。村委会对门的大姐,见她买菜不方便,主动告诉说,“妹子,吃菜啥的,尽管到我家院里摘。”一些村民做了新鲜饭,热情地端到村委会,让她品尝。王丽美被村民的质朴和真情所打动,也进一步坚定了为村民服务的信心。

  真心服务

  入村后,王丽美参加的第一次党员会,让她记忆深刻:通知9点开会,可到了开会时间只来了妇女主任1人。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她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党员,与他们聊家常,宣传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开展党员活动的重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7日,詹家哨村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全村党员无一缺勤、无一迟到,令镇领导和村两委刮目相看。每次开展活动,她都提前把会场收拾干净,给大家把水倒好,早早地迎在门口。看到年龄大的老党员行动不便,她主动跑到大门外,搀扶他们走进会场。行动是最好的标杆。在王丽美潜移默化的影响带动下,村里的党员活动恢复了正常,各项制度得到了规范。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村民踊跃参与,开诚布公地为村里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春播时节,一些村民为买不到良种而犯难。王丽美通过父母的帮助,联系了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和市种子公司。王丽美自己出钱,买来了粘玉米种和黄玉米新品种,送给村民试种。

  农闲时节,村里许多妇女经常聚在一起打麻将,不仅影响了村风和家庭和睦,更影响了孩子健康成长。王丽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快她又有了新的设想:在村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把大家从牌桌子上拉下来。她自己花钱买来了彩扇,分给村民,带着大家扭起了秧歌。最初,看的多、扭的少。王丽美就自己带头扭,不时地把旁边看热闹的拉进来。没多久,扭秧歌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她还在网上下载广场舞视频,自己练习好后,再教给大家,让村民和城里人一样,跳起了广场舞。王丽美一心为民服务的热情,还深深感动了在詹家哨村驻点的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为此他们特意将专业舞蹈老师请到村里,指导村民练习舞蹈。如今,扭秧歌、跳广场舞已经成为村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忙于组织村民开展娱乐活动,王丽美有时回家已近夜里10点。看着老公和孩子熟睡的神情,她心里充满着愧疚,可当回想着村民们一张张质朴、幸福的笑脸时,她的心里又充满了甜蜜。

  扎实干事

  村书记窦满军说,丽美工作扎实,一心为民。特别是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她主动当好工作和工程的监督员,可是为村两委担了担子。

  詹家哨村环境卫生与周边先进村比,还有一定差距。王丽美一番分析,觉得关键是村民缺乏主动意识。于是,她积极联系丰润镇西那母三村和本镇前常魏庄村,和村两委一起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去参观学习。经过现场观摩,大家感触很深,都表示一定要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思想统一了,决心有了,更大的困难又摆在面前:从哪里着手、启动资金怎么解决?王丽美和村两委干部研究确定了“四清为重点、改厕易民风、广场增亮点、花草做点缀、业余生活动起来”的新思路。采取能人捐一点、群众出一点、承包方垫付一点的方式,筹措到了20.2万元的村街道路硬化启动资金。

  在修砌排水沟过程中,王丽美充分发挥理财小组和村民代表的监督作用,确保把好事办好。为严把工程质量关,她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如今,她不仅学会了看图纸,还对砌石所需沙土灰的比例、砌排水沟一定要留申缩缝等技术要领了如指掌。施工期间,她天天到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皮肤晒黑了,手也变得粗糙了,可她觉得心里却更充实了,精神更饱满了。

  扎根农村洒青春,真诚务实得民赞。如今,詹家哨村垃圾死角少了,主动维护环境的多了;玩牌、打麻将的少了,扭秧歌、跳广场舞的多了;邻里之间打架闹纠纷的少了,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的多了……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