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右玉县百名村官成教育实践活动辅导员
2014-06-05 09:42:00

  近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右玉县针对大学生村官文化层次高,理解能力强,长期工作在农村一线,对农村工作环境相对比较了解,有深厚群众基础的特点,把选派大学生村官驻村辅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有力抓手,共选派了115名大学生村官驻村担任辅导员,有力推进了农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村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积极采取讲授党课、会议座谈、村广播等方式宣讲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帮助党员和农民深入领会活动内涵,把握精神要领,吃透各项惠民政策。高家堡乡大学生村官刘淑清白天备课晚上讲,每天晚上带领党员和村民在村活动中心学习中央和省、市、县一系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文件精神及有关意见、规定,让党员和村民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必要性;丁家窑乡大学生村官武永亮召集各村支书和党员为他们讲解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流程图,和他们共同学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所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让他们能够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各个步骤工作的开展时间、方法和重点等,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同时,他们还带头开展走访活动,重点走访上访户、困难户、发展户、返乡人员和老党员,面对面倾听群众疾苦,提供上门服务,做到走访和服务并举,全面摸清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民生实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威远镇肖平等三名大学生村官根据群众反映的缺乏市场信息等意见,组成工作小分队,通过采取给筛选农产品市场信息,传授科技、农技知识等方式帮助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新城镇大学生村官李宏垚根据村民反映的缺少就业“敲门砖”的问题,积极组织村里8名年轻求职者,到右玉县科技产业园LED项目现场参观,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受到了广大农民的好评,被农民们亲切的称为“贴心人”,先锋形象深入人心,深受信赖。

  目前,右玉县大学生村官开展集中学习15次,撰写学习心得115篇,深入农村、社区宣讲36场,发放民生工程、医疗卫生、企业招工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走访农户600余户,走访群众3000余人,征求群众对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增收致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0余条,解决实际困难45件,不仅锤炼了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意识,而且增进了党群干群感情。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宇娟 王涛 景鹏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