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北武汉硕士村官霍计武登上市民大讲堂
2014-03-28 14:11:00

   

  图为霍计武正在打农药。

  编者按 3月2日,当选“武汉精神优秀践行者”的大学生村官、武汉市江夏区金水村办事处武当村主任助理霍计武,登上武汉市民大讲堂,讲述了他在基层融入村民、服务村民、致富村民的平凡故事,对其他大学生村官颇有启迪。本报现摘要刊登他的发言,以飨读者。

  我来武汉已整两年了。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毕业后,曾在创业型公司安柯美科技就职,当时待遇是“月薪近万元,外加公司5%股份”;也曾有过在微软、IBM工作的机会,我都一一放弃了。

  为啥要放弃?我来自河北馆陶县农村,十岁就开始跟父母在地里干农活。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如何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如何让农村成为美丽家园,仿佛有一股魔力深深吸引着我。2012年8月,我被选聘到武当村做村官,开始了我的人生梦想。

  我所在的武当村,是由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原武当山迁移而来的移民新村,拥有1570位新移民,矛盾复杂,问题多多,确保移民稳定成为村里的头等大事。

  维稳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给村民建立一套完整的民情档案。建档这件事,技术难度不大,但事情很繁杂,可我很喜欢。因为走家串户,正是我了解民情的大好机会。

  走访中,我认识了一位名叫曹廷志的老人,老夫妻都得了癌症,更不幸的是,三个儿子中有两个也得了癌症。一家人短短两年光治病就花费30余万元,家里一贫如洗。得知此事,我很心疼,想为这家人做点什么。于是,我联系上了办事处民政办,经过争取,替曹伯伯一家申请到临时补助1000元。我还组织了两次捐款活动,为曹老一家筹集捐款共计30480元。此后,我还呼吁全区大学生村官献爱心,共筹集捐款2530元,大米两袋,金龙鱼调和油两桶。

  收下捐款的那一刻,曹伯伯握住我的手,泪流满面,“谢谢你孩子,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此后,曹伯伯拿我当儿子,村里有什么情况,曹伯伯一家人都想办法把消息告诉我。

  去年8月的一天,曹伯伯的儿子曹树根告诉我:村民要闹事了。

  原来,有24个村民想学开车,找了一个本地驾驶教练,每人交了4500元学费,这位教练用这笔钱自己买了一辆新汽车享受上了。上当受骗的村民们准备天黑就“往死里教训一下”该教练。令人担心的是,这件事极有可能引发新移民和本地居民间的群体纠纷。我一边安慰劝导那些要报复的村民,一边打电话报告给村书记、主任,动员全体村干部挨家挨户劝阻,同时打电话给办事处的领导,请他们联系派出所、司法所出面协调处理。经过紧张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天黑之前稳住了居民们的情绪,解决了这场“纠纷”,双方和解,原来要你死我活的双方成了学车场上的“好师徒”。

  此后,工作不忙时,我常去曹伯伯家回访,得知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在家附近找一份工作,靠自己的力量缓解家里困境。那时我明白了,捐款、救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村里建立经济长效发展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困境。

  像曹伯伯这样想的人还有很多,我记在心里。村里仅有一家企业,产销出口莲藕,能不能请公司再多雇用一些村民?我的这一想法得到村书记支持,并和我一起到企业公关,我们一口气为移民新增了5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许多家庭的就业困难。

  沿着这条就业思路,我协助村、办事处,筹集资金400万元,筹建了一家针织品公司。目前,公司已建成,移民招聘工作顺利展开,让2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去年5月,我还组织大学生村官、残疾人、特困户等14人创办了区大学生村官彩色花生实验种植基地。基地面积3.5亩,发展彩色花生品种7个。经过近5个月的辛勤劳作,我们种植的彩色花生陆续丰收,无论是产量,还是口感,都远优于本地普通花生。通过我们团队的身体力行、示范引领,江夏区81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超过30名开始着手农业相关的创业,其中3个创业项目还获得了省扬帆计划1-5万元不等的创业资金扶持。

  现在,我们正在申请办理金水河生态农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包括当地农户40名、大学生村官12名。注册资金80万元,占地面积300多亩,计划套种彩色花生150亩,西甜瓜、金瓜100亩,绿色无公害蔬菜50亩,养殖特种鹅20000只,另外还有两个新挖水塘专门养殖小龙虾,我为负责人。我们将通过无农药化肥、无激素合成饲料的种植养殖,向社会提供优质无公害农产品。

  我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化在他们的行动里。

  我的食宿安排在办事处,上下班要坐公交。而这趟车按规定对移民村的村民是免费的,一开始,我是交车费的。忽然,有一天,当司机又向我收车费时,突然车上有两个不熟悉的大妈嚷起来:“冲他要什么车费啊,他是我们村的……”其他人也纷纷站出来为我“作证”。从此,我坐车再没交过车费。“他是我们村的”这句话让我感动至今,说明村民已真正把我当成了一家人。

  办事处食堂的史凤云阿姨,有一次专门跑到村里来找我,两眼哭得红红的,问我:“你是不是要走了?”原来,她听村民都在传,小霍考上了外地公务员,马上要走。我安慰她说:我肯定不走。因为,她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上周,得知我工作辛苦,两星期瘦了十斤,她专门为我炖了一只土鸡。实际上,我也已经把她当妈妈来看待。

  一年多来,当村官的每一天,我都尽力把每一件工作做好,每一天都在用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天也都被他们深深感动着。我已经很久没有看我的专业书,没有继续我的科研梦、我的留学梦,但我并没有觉得遗憾,帮村民解决困难、烦恼,他们高兴,我也幸福。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