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保德县南沟乡20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
2014-03-24 15:13:00

   

  青春脸谱:这张青春脸谱不止是一个人,而是保德县南沟乡20名大学生村官。一年来,在村官路智军的带领下,他们抱团创业,组建大学生农产品服务公司。打造一村一品,为改变农村的贫穷现状,而默默地坚守在大山深处。

  青春宣言: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光彩。

  保德县南沟乡丁家塔村是个自然村,三面环山,全村仅有400多口人。从保德县城到南沟乡丁家塔村,开车需要走两个半小时的盘山路。

  就在这个乡,去年6月,20名大学生村官联合成立了博海大学生农产品服务有限公司,带头人是80后的路智军,他既是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丁家塔村的村主任。今年是他在丁家塔村服务的第六个年头。

  放弃教师做村官

  2003年,路智军是南沟塔乡的一名教师。2008年,他毅然放弃了教师的职业,转行做了村官。在他看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农村的现状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

  当初,路智军选择当村官,他的同学、亲戚都不太理解。“已经当了老师,为什么还要到农村去?”这是大家问他最多的问题。路智军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改变农村的现状,那种感觉无以言表。在农村的工作经历,肯定会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入职后,路智军傻眼了,村里贫穷的样子让他无法想象。交通极其不方便,从他家到村里开车需要走三个小时的山路。冬天下雪,村里人都无法出门。“来到村里,我曾经想打退堂鼓。村里没有资源,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想把它发展好,简直是难上加难。”经历了思想的波动后,路智军还是选择了留下来。当时他的工资仅有1200元。“既来之,则安之”成为他鼓励自己的常用语。

  “村里不光穷,村民还不团结。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成为我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路智军说,他喜欢用最简单的方法去解决矛盾,就是带着公道之心每天挨家挨户劝解。每一户村民,他一个月都要去好几次。经过一年的磨合后,他解决了村里的12起矛盾。全村矛盾基本全部化解,他也完全融入到了丁家塔村。路智军成为村里公认的调解员。

  2011年,在村子两委换届中,路智军被选为村委会主任。村民认为,路智军办事公道,有责任心,选他当主任放心。

  “当选村主任有压力,也有动力。如果不能彻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总觉得对不起大家对我的信任。”很长一段时间,怎么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成为路智军日思夜想的一个课题。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赵云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