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省在大学生村官开展“六个一”活动的探索
2014-03-21 10:14:0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山西省率先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创新活动载体,优化制度设计,破解发展难题,对如何在乡村基层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本报今天特刊发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张葆的文章,以飨读者。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山西省于2013年初,率先在1.5万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通过一年的实践,不仅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进一步砥砺了品质、锤炼了作风,也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有益尝试。

  “六个一”活动的做法和成效

  “六个一”活动,即: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六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创新载体、丰富内涵,聚焦问题,针对施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1、抓进村入户,解决“融入难”的问题。抓住走访这个基础,统一设计了《入户登记表》、《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等表格,列出20多项调研内容,让大学生村官带着问题走访,真正摸清底数,并要求农户签名确认;明确走访目标和完成时限,建立大学生村官、乡镇、县(市、区)、市每月层层上报走访进度制度,对进展较慢的县(市、区)、乡镇和大学生村官进行通报督促。“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普遍走访了一遍农户,做到了进村入户访民意、察民情、听民声,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与村民的感情。

  2、抓民情梳理,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抓住理清工作思路这个关键,各县组织部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统一配发《民情笔记本》,在走访后详细记录走访每个农户的基本情况和意见建议,并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对民情笔记进行查阅点评和展评,保证和提高质量;针对村情概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发展建议等写出调研报告,实行层层评选和把关制度,及时转化为优秀调研成果。“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40.4万条,建立《民情档案》5万多份,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清楚掌握了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难在哪里,进而明确工作重点。

  3、抓问计于民,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抓住汇聚民智这个重点,要求大学生村官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以小学生的姿态就如何维护本村和谐稳定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面对面向党员干部、向村中能人求教,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发展和民生工作,结合本职岗位和自身特长进行公开承诺,按照“亮诺、践诺、查诺、评诺”四个环节,全力抓好承诺落地。“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作出为民承诺4.7万个,争取上级资金460余万元,积极干事创业、富民强村,进一步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4、抓服务群众,解决“为谁干”的问题。抓住为民这个落脚点,结合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定点帮扶困难家庭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帮解困、帮技能、帮信息、帮维权、帮思想”和设立便民热线、政策咨询岗、代办事务岗、矛盾调处岗、创业服务岗等措施,以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到党代表工作室实践等活动,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定点联系困难家庭2.5万户,办理惠民实事48.6万件,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葆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