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省襄垣大学生村官办起采摘园
2014-03-14 14:59:00

   

  图为大学生村官和当地市民在采摘草莓。

  连日来,山西省襄垣县古韩镇十字道村大学生村官草莓采摘园热闹非凡。习惯于都市生活的人们三五成群地赶来采摘新鲜草莓,体验回归自然的悠闲和劳动的乐趣。来自县城的贾女士趁周末带着女儿边采摘边品尝,女儿兴奋地说“这里的草莓又大又红,能吃到自己亲手摘的新鲜草莓,太开心了!”。

  十字道村大学生村官草莓采摘园是由8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创建的。2012年,古韩镇侯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张宁超看到十字道村离县城很近、交通便利、水土充足的优势,萌发了带领乡亲们从事草莓种植、发展规模设施农业的念头。他东拼西凑筹集资金3万元租了2亩大棚,创办了全县第一个草莓种植示范棚,并从北京引进了草莓新品种,将草莓生产与休闲观光对接,大大提高了草莓的附加值,价格比市场上高出一倍。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今年张宁超又联合王东、张倩等7名大学生村官投资8万余元共同建起5280平方米草莓采摘大棚。草莓种植成了村官创业的金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的甜蜜产业。如今,看着草莓采摘园里碧绿的叶子、绽放的花朵、晶莹剔透的果实、络绎不绝的游客,大学生村官们的创业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

  为了鼓励像张宁超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建设农村,襄垣县委组织部在美丽的东湖湖畔建起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政策咨询、资金帮扶、办理证件等“一条龙”服务,着力在“解疑释惑、解难帮困、解忧消虑”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创业热情,为转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孙卓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