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要像张广秀那样有情有义
2014-02-28 10:49:00

  习近平总书记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委会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给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大学生村官群体加了油、鼓了劲,各地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复信精神的热潮。

  大学生村官作为一个新兴群体,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响亮品牌,被各界广为关注。然而,也有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大学生村官持怀疑态度,认为大学生村官是来农村“镀金”的,他们“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不会干也干不了农村工作。面对质疑,张广秀等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信任和尊重。

  那么张广秀是如何做到的呢?笔者认为,有情有义便是张广秀在农村施展才华的重要“法宝”。

  张广秀“重情”,赤诚待人以心换心。张广秀为全国20多万大学生村官画了生动的群像,深刻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干劲十足的精神风貌和立志作为的人生选择。她于2009年9月被选聘到垆上村任职,利用专业优势将村里所有档案资料进行了电子量化整理,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干,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精神使张广秀很快熟悉了农村工作的特点,成为做好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遇到不懂的问题,张广秀虚心向“老村干”请教、去村民家中“取经”,厚厚的“民情日记”反映着她的心路历程;遇到棘手的纠纷,张广秀不畏难、不打怵,想方设法来调解,一桩桩一件件都有她的真心奉献;遇到难过的坎儿,张广秀总是咬咬牙挺过去,热情帮助村民种樱桃、做手工。

  张广秀“重义”,意志坚强一诺千金。2010年9月,张广秀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病中的她仍然十分挂念垆上村的父老乡亲、关心工作的进展情况。她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她庄严承诺:“病好了,我还回去做村官。”2013年6月,张广秀回到垆上村居委会,重返阔别33个月的工作岗位,来到日夜想念的父老乡亲身边,兑现了病中的承诺。张广秀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践诺重诺的铮铮誓言,给当代大学生上了生动一课。

  广秀非“一枝独秀”,千千万万的大学生村官正在基层一线砥砺奋进、开拓扬帆,用青春行动为“中国梦”涂抹亮色奏响赞歌!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组织部 樊帅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