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商丘大学生返乡当“猪倌”带领村民致富
2014-02-11 16:20:00

  商丘大学生放弃高薪返乡 “猪倌” 带领村民致富 

  说起未来的生活,王如意一脸自信

  核心提示

  他曾是一家兽药厂的技术骨干,却放弃高薪回老家当了一名村官;他胸怀梦想,他初次创业便赔得一塌糊涂;他吃尽苦头、历尽艰辛,现在终于拥有了自己初具规模的养殖场,带领群众致富的步伐愈加坚定。他叫王如意,是夏邑县中峰乡刘古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夏邑县“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商丘市“百优大学生村干部”。

  放弃高薪,他返乡当村官

  “我要用我所学的畜牧兽医专业知识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并尽己所能帮助大家发家致富。”

  善良、实诚、能干,认识王如意的人有口皆碑。

  2004年,王如意毕业于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系,同时获得北京农业大学的本科文凭。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表现优异,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并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学毕业后,王如意先后在柘城良种猪基地及商丘波尔山羊良种基地实习,后进入商丘市森澳达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从事动物医药研究工作。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勤恳的工作态度和灵活的头脑,王如意很快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工资也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一涨再涨,一度拿到四五千元。

  在很多人看来,王如意应该满足于这样的生活。然而,2008年,王如意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不解的举动——向公司递交辞呈,回乡报考大学生村干部。父母及家人对大学生村干部每月几百元的工资待遇无法接受,纷纷反对。王如意劝他们说,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农村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肯定饿不着”。

  大学生村干部选聘并未多大曲折,王如意被组织部门分到中峰乡刘古同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我要用我所学的畜牧兽医专业知识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并尽己所能帮助大家发家致富。”这是王如意在到村任职典礼上对村民做出的承诺。但是,很多村民并没有把这当回事,以为这不过是下乡干部的一番“官话”,一个毛头小伙在农村能干出什么名堂?大家对这个大学生村干部并不太买账。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王如意开始为自己的角色定位,开始谋划带领村民致富的蓝图。为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农村工作,尽快熟悉环境是摆在王如意面前的头等大事。他把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经济能人等都一一记在本子上,按照名单,他分别跟这些人谈心,深入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

  由于外部条件所限,王如意制订的多个创业计划均无法实施。“自己做出个样子,这样才有说服力。”王如意决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发展畜牧养殖业,为村民做个样板。

来源:大河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