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许昌大学生村干部为留守儿童奏响三部曲
2014-02-11 10:30:00

  春节期间,许多在常年外务工的家长由于工作原因无法返乡,许昌县大学生村干部认识到这一问题后,心灵上给予关爱,学习上为之辅导,安全上加强保护,用关心、爱护和教育不在让孩子“孤单”, 奏响服务留守儿童之曲。

  奏响心灵关爱曲。孩子健康心理的培养比对孩子身体的关心更为重要,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及有效的教育、引导,留守儿童往往在心理上产生一种不适应感,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刻不容缓。许昌县大学生村干部要走村入户,详细统计留守儿童的相关资料,建立健全信息台帐,定期走访,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敞开心扉,与留守儿童细心交流,耐心接触,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并在春节期间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通一次电话,给父母寄一封书信,拉近他们与父母之间的距离,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让他们健康成长。

  奏响学习辅导曲。由于农村教学条件较差,师资力量薄弱,加之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在外,留守儿童难免会出现“课上听不懂,课下没人管”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学习的质量。该县大学生村干部充分发挥知识丰富的特点,利用春节期间,选取合适地点,开设免费“辅导班”,弥补孩子们知识上的不足。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重要作用,增加适合孩子们阅读量,督促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拓宽他们的视野。

  奏响安全保护曲。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责重泰山。该县大学生村干部在关爱留守儿童之时,时刻将安全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采取广播、座谈会、宣传纸以及深入走访等形式,与留守儿童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告知每位村民,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同时重视留守儿童自身的安全认识,通过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引人深入的小活动,潜移默化地将安全知识传递给他们,在易发危险的路段、塘坝等地方,要悬挂警示牌,并组织党员干部定时巡逻,在春节期间为留守儿童构筑安全防线,杜绝留守儿童安全问题的发生,共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把幸福安康的保护伞。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忠惠 谷磊 陶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