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东烟台186名村官在岗 上岗后有“师傅”帮带
2014-02-10 10:08:00

   

  我市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沃土,实现人生价值,也让农民受益。

  “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中这样写道。在烟台,目前有186名大学生村官在岗。扎根农村沃土,大学生村官一方面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无悔;一方面改变着农村的面貌,让农民受益。

  培训 

  上岗以后每人有3位“师傅”帮带

  2009年以来,我市共选聘5批499名大学生村官,涌现出一批以张广秀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其中6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又大又甜啊,村里人真是太热情了。”大学生村官小宫第一次吃到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西红柿,就是在任职的黄务刘家居民区。和小宫一样,一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并不熟悉。在每批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前,市里都精心组织岗前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的情况。培训内容针对性很强,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农”工作概况、涉农政策规定、基层工作方法、现代农业知识等。培训的老师,除了市委党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和市委农工办领导以及部分优秀镇街、村党组织书记,还有市内外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课外,大学生村官走进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现场观摩,增强对农村工作的认识。

  大学生村官到岗后,县市区将他们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围,依托党校定期轮训,并进行涉农业务、党务工作等专题培训,每名村官年均接受培训10天以上。“我来自临沂,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本以为交流起来很困难,现在看来真是杞人忧天啦。”黄务街道办事处的大学生村官小赵说。原来,“3+1”结对帮带制度让大学生村官上手工作有了“师傅”。由一名县市区组织部干部、一名镇街机关干部、一名村“两委”成员与一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师徒式”帮带。“师傅”们不仅在工作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指导,在生活上也对他们十分关照。

  张广秀的事迹很大程度鼓舞激励了全市上下的大学生村官。报纸上连续刊载张广秀工作日记、每年召开全市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组织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以及组织大学生村官参观张广秀工作现场和“广秀书屋”等形式,全市掀起了“学习广秀精神,争做优秀村官”的浓厚氛围。2009年以来,全市共发展大学生村官党员4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3名。

来源:水母网   作者:耿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