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东福山区帮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
2014-02-10 09:44:00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山区政府见到了几位90后大学生“村官”,他们刚进行完一次约谈。约谈中,福山区委组织部将他们的工作日记收回,对大学生村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约谈和解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福山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培养有一套自己的实施方案。福山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荀永平告诉记者,从实行人文关怀、强化跟踪培养、激发内在活力入手,探索建立“3+1”帮带、“五个一”工作管理服务机制,通过交心谈心、面授指导、方法帮教等方式,对其进行“师徒式”帮带,迅速引导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工作。
  强化教育培训让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
  荀永平告诉记者,针对大学生“村官”初到农村工作,环境陌生,条件艰苦,现实与理想差距较大,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等问题,福山区注重在思想上沟通引导,在生活上关心帮助,为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荀永平说,很多大学生村官都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他们在城里长大很少与农村接触,刚到基层担心他们没有信心,在他们任职前会有区委组织部、乡镇和任职村居分别安排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信心,轻装上阵。
  一些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遇到的困难不知道如何解答,区委组织部分管部长每半年约谈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每季度约谈一次,村党支部书记每月约谈一次,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交流沟通感情、梳理工作思路,增强大学生“村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强化管理服务促使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
  荀永平介绍,每位新到的大学生村官,都少不了一次岗前培训,培训时会安排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为村官现身说法、传授经验,也安排在基层工作多年的选调生与村官交流。1991年出生的王群,是福山区姜刘疃村村支部书记助理,2013年7月考取大学生村官。“她说话实在,告诉我们很多在基层工作会遇到的问题。”王群告诉记者,在第一次培训会上,她就见到了广秀。从那次培训会下来,每次工作上有问题,她都会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找到广秀咨询。
  据荀永平介绍,在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形式上,他们采取集中授课与亲身体验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村官走进百姓家”体验活动,让他们通过所见所闻,更好地了解农村。
  多维化培养促大学生村官提升能力
  大学生“村官”大多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必须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引导帮扶,使其尽快掌握农村工作技能、村务管理方法,提高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荀永平告诉记者,什么是“3+1”帮带,简单说就是“师徒式”帮带,即1名组织部干部、1名镇街机关干部和1名村居干部共同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释疑解惑、传授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福山区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兴趣爱好、工作特长等情况,结合各村居实际需要,尽量让他们到能充分发挥自身知识才能和特长的村居去工作。

来源:烟台晚报   作者:王梓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