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南阳村官带领乡亲致富 乐当“座垫官”
2014-01-21 09:51:00

   

  冯阁正在和乡亲们探讨新技术

  24岁的冯阁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周后王村的大学生村官,一米六八的个头,瘦削脸,走起路来蹭蹭直响,浑身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现在的他广受村民欢迎,谁见了都叫他一声“座垫官”,这与他担任村副书记无关,与他主抓村里的植树、孕检、防火、计生也无关,原来是他帮助村民们引进汽车座垫编织技艺,让大家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收入。

  1月19日,记者走进冯阁家的独门小院。

  只见一摞摞完工的汽车座垫码放得整整齐齐,座垫靠背上有的是动物图案,有的是鲜红的中国结,煞是好看。几十包各色线绳,装在编织袋内,堆满了整个偏房。当天座垫厂老板王现平刚好亲自来拉座垫。王老板对冯阁这个代工点赏识有加:“行直、尺寸标准、表面不留线头,在我们厂里属于一等品。”

  2009年年底,冯阁走上村官岗位后,了解到村里大部分中壮年都外出务工,剩下的以中老年妇女居多。如何让这个整天搓麻将的闲散群体即有事做,还有钱挣?带着这个问题,冯阁开始了考察和论证。他发现汽车座垫编织很适合,用冯阁的话说是“无风险,投入小”。这个项目在邻县镇平做得很火,厂家以分散加工的方式,将原料分发到城乡的加工户中,再回收成品。

  2010年一开春,冯阁看准了项目说干就干,便选择了一家信誉好的座垫厂,带着从亲戚家借来的8万元,很快购进了第一批原料。文秘专业的冯阁,认真起来那股子犟劲,着实让村民们瞠目结舌。

  52岁的石贤惠大妈是第一个见识的,因为对石大妈做的活儿不满意,小冯硬是将身为长辈的她四次拒之门外……正是凭着对质量的苛责,大妈大婶们的编织手艺一日一个台阶,他们加工的座垫越来越专业。

  冯阁专门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每周分两次拉回原料,分发给乡亲们。再将乡亲们的成品,送回工厂。大家口耳相传,本村的60多名村民,周边帅庄村的50多名,凉水泉村的40多名村民,陆续归入冯阁的麾下。乡亲们不用投入一分钱,每人每天可挣二、三十元,每年村里增收超过二百万元。

  提起冯阁,已经69岁的周后王村书记石长信直竖大拇指,他说:“冯阁本就是周后王村土生土长的,他报考村官后,执意回到我们村用所学知识为村民办实事。”谈起这个从小自己看着长大的大学生,老书记一脸慈祥,“冯阁回村后埋头苦干,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诺言。”

  大妈大婶也不再称呼冯阁书记,半开玩笑半当真地开始喊他“座垫官”。新官称慢慢在四里八乡传开了,冯阁倒挺认可。他说他这个“座垫官”当下最紧迫的事,是提高乡亲们的文化,提升座垫的文化含量。他设想通过培训,让乡亲们掌握一定的美术功底,不再停留在依葫芦画瓢编座垫,而是将新农村的人和事,将每个人的幸福生活,一一绘进座垫内,开创属于新时期农民们自己的品牌。

  冯阁现在一有空,就埋进一大堆美术和绘画书中自己先学会,然后再手把手传授给乡亲。“这会节省不少钱,”冯阁咧嘴笑言。

来源:大河网   作者:生俊东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