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内蒙古和林县大学生村官宣讲台上唱主角
2014-01-09 14:31:00

  近年来,和林县把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宣传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全面开展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该县组建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社区等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文化层次高、理解能力强和立足基层的优势,学习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

  该县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其他党的政策理论内容,深入全县8个乡镇、经济开发区以及广大农村、社区巡回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提升学习宣传效果,在宣讲活动开展之初,和林县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成员的培训,同时,宣讲团成员在认真学习领会重要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精心准备理论宣讲内容,制作宣讲课件,深入开展党的政策理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部队”等系列活动。

  当前,正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面展开之际,和林县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深入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践行基层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三大员”职责,努力提升理论宣讲水平,增强宣传效果。

  针对农村部分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大学生村官带头学习会议精神,为了让广大农户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支农惠农新政策,保障农户的切身利益,大学生村官认真领会涉农法律法规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不断强化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优势,率先担任政策理论宣传员一职,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了“走村入户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与此同时,利用可零距离接触村民的有利条件,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走村入户为村民送去各种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当好农民群众的服务员。在农村基层,由于田边地角、日常小事,时常发生邻里矛盾,为此大学生村官把理论宣讲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己“局外人”的优势,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疏导民怨,做好基层百姓的思想工作,担任起百姓调解员职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营造了邻里和谐的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他们带动群众致富、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县委宣传部迅速开展大学生村官学习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和深刻领会关于农业农村的相关政策,加大深入农村农户调研力度,了解农民所想、所需、所盼,认真交流心得、体会,发表自身观点,在学习交流中提升了理论水平,提高为民办实事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宣讲过程中,大学生村官采取召开会议“集中讲”、发放明白纸“走着讲”、走村串户“上门讲”、办好专栏“重点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给村民算“政策账”,算“经济账”,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内容进行了深入宣讲,让老百姓真正认识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实惠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为了打开宣讲活动工作局面,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坐上老乡炕头的每个聊天机会,精心制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小卡片”,随身带,天天念,风趣的土话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使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贴心。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县15名大学生村官分别巡回全县8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160个村、12个社区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活动200多场(次),为农民群众现场答疑解惑800多个,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作者:海珍 韩新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