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盐湖区加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纪实
2014-01-06 09:41:00

  2013年,盐湖区依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围绕“服务”做文章,以“一村一品”为重点,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动农民增收。

  依托“小课堂”提升服务力

  为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本领,盐湖区先后确定13名有创业经验的农业技术专家、优秀企业人才、致富能手担任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并分别确立6名“一对一导师”、1名“联络导师”和“专业导师”、5名“评审导师”,将“小课堂”搬至田间地头,与大学生村官一对一、面对面,为其提供技术帮扶、土地流转、证照办理、政策咨询、市场营销等服务。

  结合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特色,该区将设施农业培训咨询中心确定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辅导站,定期举办创业专题培训班,并确定15名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担任设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安排他们赴青岛荷兰瑞克斯旺进行系统培训,依托“小课堂”提升其服务发展的“大本领”。

  借助“小项目”搭建服务网

  2013年,在对全区大学生村官创业意向及创业情况摸底统计的基础上,盐湖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专家和技术人员,结合“一村一品”,对各类拟创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因地制宜、科学确立适合各乡(镇)村实际、有市场潜力的创业项目。通过筛选,北相镇马武鹏、陶村镇卫环清、冯村乡任瑞青等人的50余个创业项目先后“脱颖而出”,被确立为该区大学生村官服务产业发展重点扶持项目。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协调工商、地税、农业、信用联社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降低利率标准、减免担保费等各种优惠政策,先后为西城街道大学生村官贾建带头发展的11个蔬菜大棚申请21万元的低息贷款扶持;为冯村乡郭店村大学生村官闫飞协调提供10万元创业资金,引导其发展集观光、垂钓、樱桃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庄;为郭西庄村大学生村官任瑞青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助推其发展现代标准化千亩桃树种植示范园。借助YBC创业平台,为程甲刚、陈晶等4人每人提供5万元的无利息、无抵押、无担保资金扶持,带动其发展大棚蔬菜、浅水莲菜等,有力助推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组建“小团队”拓宽服务面

  抱团发展,是盐湖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又一特色。为了让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服务产业发展中都能找到位置、发挥作用,盐湖区在扶持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变单兵作战为整体推进,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起到了扶持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为实现区域内信息、资金、技术共享,该区建立大学生村官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多次举办交流座谈会,促使各方面人员集思广益、增进交流、加强协作。一时间,村官与村官“抱团”、村官与村干部“抱团”、村官与农村致富带头人“抱团”、村官与村企“抱团”等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大渠街道办事处村官程甲刚在牵头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该办6名大学生村官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全部参与其中,既丰富了创业经验,又分担了创业风险。安邑街道办事处任村董鹏飞等3名大学生村官与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沁洲合作成立了沁洲枣业公司,示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冬枣3万余亩。陶村镇大学生村官卫环清与该村支部委员刘福元积极合作,创办鑫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羊养殖,预计年利润3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该区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创业小组37个,建立创业示范基地5个、创业示范合作社7个,以领办、合办等方式兴办各种创业项目56个,总投资4000万余元,带动农户3200余户,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100万余元。全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领域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成为引导和带动农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一支有生力量,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作者:黄瑾丽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