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丽水100余名大学生村官齐聚红门学消防
2013-12-10 16:55:00

   

   

  丽水庆元是典型的山区县,地处偏远的农村地区,受客观条件制约,消防工作相对滞后。时值冬季,农村火灾起数明显上升,出现了多发高发势头,农村交通不便,救火困难,留守老人、儿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差,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借力发力,有效改善庆元农村消防安全环境,维护农村火灾形势稳定,12月9日,庆元消防大队组织县19个乡镇100多名大学生村官走进红门体验消防,参与灭火演练。

  大学生村官是回流农村的知识分子,在接受和学习能力上,比许多村民要强得多,在网格化管理机制下,提升大学生村官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安全知识,再让这些和农村基层接触最紧密的人,把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慢慢灌输至农村,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庆元消防大队抓住机遇,在全县大学生村官集中培训业务知识之际,组织他们参观了消防教育馆,分析各地及辖区特别是农村的典型火灾案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及图片牵动着他们的心,不少大学生村官都表示,不仅要在自己先学一步的基础上,加快督促村民学习防火知识,提升防火意识,排除火灾隐患,更要加紧为村里申请配备必要灭火器材!

  在庆元消防大队营区内,村官们参观了消防车辆装备,认真听官兵悉心讲解消防车的构造及用途,以及接处警的过程和消防官兵赶至现场期间失火现场所需做的工作。几名村官提出想试穿战斗服,体验一把消防员的生活,而当7公斤重的战斗服和战斗靴穿至身上时,村官们由衷感到消防官兵的艰辛与不易,看似简单的一身战斗服,不仅穿着耗时,穿在身上还闷热无比,而消防官兵却要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穿上这样的战斗服上“战场”。在体验几个项目后,大学生村官不约而同地向消防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火场灭火,经常需要架设水枪阵地,水带速接也是消防官兵必练的科目,正常情况下,庆元消防官兵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只需要六七秒。村官代表完成两盘水带连接用时23秒多,在铺设水带后,消防官兵气不喘,面不红,而与消防官兵年龄相仿的两个村官却气喘吁吁,“果然是争分夺秒啊!”两名村官感慨到。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为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丽水市公安消防支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