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南黄兴镇开展文化义工对话大学生村官活动
2013-12-04 09:56:00

  日前,由“乡村守望者”以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三农”学会共同主办的“文化义工对话大学生村官”活动在湖南长沙县黄兴镇举行。大学生村官许威、金洪、邓骏雄等,以及湖南各大高校学生共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改革和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的政策出台,“大学生村官”作为大学生返乡实践乡土梦想、建设新农村的一支生力军,一直备受关注。

  许威是长沙望城区茶亭镇中兴村的村官。此前,许威在湖南农业大学进修硕士,从事了7年的科研工作。但他认为“农业的发展,不能停留在实验室,更不能停留在论文里”。

  当被问道:“一名大学生在农村当村官是否会感到寂寞”时,许威回答:“当初的梦想在实践中多少会有些落差。一开始从整理材料和端茶倒水做起,现在终于担任村支委委员,在集体中有了一定的决策权。这体现了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关心,也是村民们对我们的认可。”

  长沙县福临镇双起桥村大学生村官金洪说:“外籍村官进入农村会遭遇很多坎坷和不顺。曾经也算是为就业而选择当村官,现在却真的是从心里想为农村文化建设做些什么。”金洪在福临镇的主要工作就是文化建设,他不仅在村内建立广播站,开放了村民广播,建立文化广场,还建立了农家书屋,并利用微博等现代化工具宣传农村。“农村需要文化,政府更要重视文化,激发村民文化骨干的作用,带动文化氛围,并不断用经济的手段带动文化发展,将文化与经济结合起来才能更有效推动文化的发展”。金洪表示,如何利用福临镇的文化资源发展村里的经济建设,是他下一个工作目标。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龙李强表示,大学生村官们用他们的思想和经历为大学生们拓宽了一个全新的视野,让他们看到了农村如今的风貌,希望可以鼓舞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农村文化建设队伍中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祺琪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