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道路上 经停“创业站”
2013-12-02 14:29:00

  “紫薯村官”、“柚子书记”、“猪倌夫妇”……在四川省眉山市,涌现出一批有“绰号”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在各自的村官道路上选择了停靠“创业”这一站,带领百姓共同致富。

  目前,眉山市共有5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带动1200余户农民增收。许多大学生村官还走上村党支部“一把手”和乡镇领导岗位。

  大学生村官有了新“名片”

  因为商家催得紧,双江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同锐专门来到彭山县江口镇凯旋村一组紫薯种植基地,查看紫薯的长势、产量。随便一锄下去,就挖出两个半斤重的紫薯,杨同锐这才放心了。

  “像这样的沙石坡地,原来都是种得多,收得少。现在种一季紫薯至少收入七八千块钱。”村支书周长贵说。去年,他自己试着种了两分多地,收入近2000元。今年,老百姓跟着种了七八十亩。“种紫薯的票子实实在在,要感谢小杨书记。”

  2007年,成都女孩杨同锐成为双江村大学生村官。看着村里有些百姓还住着土坯房,她心里很难受。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同锐发现了种植紫薯的商机。于是,她从找种苗、学技术开始,动员其他几位大学生村官成立合作社,取名“驰骋”。

  3年过去,合作社种植的紫薯通过了农业部检测中心的检测,并申报了绿色农产品认证。“紫薯一开挖,就被成都来的客商全收完。”杨同锐根本不愁销路,唯一担心的是“产量够不够”。目前,她正在为合作社寻找面积更大的种植基地。

  在仁寿县里仁乡洪塘村,大学生村官巫勇正在为即将出栏的第七批生猪忙碌着。

  2010年年底,巫勇、晏敏这对大学生村官夫妇筹集了20多万元,建起养猪场。如今,养猪场年出栏生猪500多头,产值达70万余元,夫妻两也成为当地有名的“猪倌夫妇”。在他们的带领下,洪塘村周围就涌现出120多户养猪户,成为全乡生猪养殖专业村。

  在仁寿县农旺乡玉泉村为10多位村民讲授完柚子树的秋季管理技术,玉泉村党支部书记阮强回到金钟村自己的蜜柚种植园。

  2007年,阮强接手柚子果园时,由于柚子品质、口感差,市场销路不好,果园已经长期亏损。阮强到“蜜柚之乡”福建省平和县学习蜜柚种植技术。一个月后,他带着十几个记得满满的笔记本,和价值3万多元的3麻袋蜜柚枝条回到金钟村。

  嫁接、疏花、疏果……取来“真经”的阮强亲自操作。两年后,经过改良的“红肉蜜柚”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3000多公斤,成为远近闻名的知名品牌。金钟村的“烂摊子果园”火了。

  接下来,阮强又带领30多位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还把自己培育的近万株果苗免费送给老百姓。两年下来,玉泉村发展种植蜜柚300多亩。

  2010年年底,小有名气的“柚子村官”阮强在仁寿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玉泉村村支书。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