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郑州80后女村官养獭兔带富乡邻
2013-11-15 15:45:00

  一个毕业就被招的大学生村官,一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年出栏1万多只獭兔养殖场的主人,这些身份都属于记者眼前这个风尘仆仆的80后大学生李明。

  2008年,经过公选,李明成为巩义市西村镇五岭村的大学生村官。刚到村的那会儿,李明心里凉了一大半,没有想到山区的村是这么偏远,没有想到山区的村道路这么崎岖,更没有想到村里的经济状况是那么的差。要致富,只能因地制宜,找到村民们能接受的方式。在走访村民时,李明了解到,村里曾经有人养殖獭兔,但因为都是各自为战,再加上山路遥远,防疫、销售等问题,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五岭村三面环山,自然形成了一个半包围的屏障,与外界隔绝,村里的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很好,非常适合养殖。”李明认识到,村民养殖都赔了钱,主要还是防疫做得不好,规模太小,对市场的了解有限,抵抗风险的能力太弱。经过分析,她决定带领村民养殖獭兔。

  创业就需要钱,为此,李明的父亲毅然拿出2万元,全力支持女儿创业。为了掌握养獭兔的技术,李明找了一家规模不错的獭兔场在里边实习了一个月,从配料、配药、挤料到清扫兔舍、卫生消毒,每项工作李明都争着抢着干,害怕拉掉一点学习的机会。一个月下来,原本就不胖的李明整整瘦了8斤。

  2009年2月,李明开始了她的獭兔养殖。到了5月份,兔子出栏的时候,她才发现没有人收兔子,因为这个时候正是兔子脱毛的季节,那些收购的人说什么也不愿意这个时候收购。如果继续养殖就等于赔钱,最后,她只好以极低的价格卖掉了第一批兔子。这次经历反而让她琢磨出了一条经验:天热时配兔,等到天冷再卖。

  李明的丈夫周俊宇毅然辞掉自己工作,来到五岭村做了她最坚定的支持者。在夫妻的相互支持下,他们养的獭兔一年一个台阶,几年下来,规模已经扩大到每年出栏1万多只,年收入也达30多万元。

  村民们看到原来自己养过的兔子,现在在李明的手里像变魔术一样,不但规模不断地扩大,而且价钱也卖得好,就纷纷要求加入养殖的行列。李明从技术、市场、管理上,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村民,几年下来,带动了五岭村和周边村养殖户20多家,为100多名无业、失业人员创造了机会。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覃岩峰 王冰霞 王军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