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三位大学生村官剪影:在黄土地上放飞梦想
2013-11-11 16:19:00

  10月16日,第三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在展会上首次亮相的山西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展,似一股春风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

  精美的盔饰道具、色彩斑斓的五谷画、巧夺天工的刺绣、味道醇美的葡萄酒,还有丰收的五谷杂粮等果实,这些展品汇聚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心血和成果,也让我们看到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大学生扎根黄土地放飞中国梦的创业风采。记者在农博会上随机采访了3位大学生村官,以期让更多读者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

  “老”村官张新苗 葡萄农庄创大业

  在农博会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展区,一大桶自酿的葡萄酒供参观者品尝,许多人品尝后都是赞不绝口,而把这桶葡萄酒带到展会上来的就是张新苗。

  张新苗是清徐县人,2007年考上了清徐县集义乡中辽西村的大学生村官,现任中辽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新苗到任后,很快就发现村里的葡萄品种单一、且缺少营销理念。作为清徐人,他深知葡萄产业对清徐的意义,因此和村干部仔细商量后,他决定把葡萄产业作为创业项目的立足点,带头创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6年前的村里,这一想法还得不到村民的普遍认可,当张新苗建议村民加入合作社时,有农户就是不信:“我们好好种地就行了,加入合作社多麻烦呀!”2007年10月19日,当新苗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时,只有5户村民加入。引进新品种、开展合作化生产、注册“新苗”牌葡萄商标、统一组织葡萄销售,这些新举措让合作农户得到了实惠,也让周围的村民看在了眼里。如今,合作社成员已经增加到69人,还辐射带动周边葡萄种植面积5000余亩。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张新苗已不满足于单纯的葡萄种植,他的理想是让葡萄成为一个大产业!张新苗对记者说,“我想让村民看到葡萄的‘新作用’。”2010年,张新苗与农户在泥里土里共同度过了整整几个月后,建成了占地80亩的集葡萄采摘、蔬菜种植、农耕体验、农家乐旅游于一体的“新苗农庄”。

  在工作中,张新苗发现,许多村民会将卖不出去的葡萄酿制成葡萄酒,这让他看到了商机。“可以把这种自酿葡萄酒的做法推广到观光农业中去。游客来农场采摘时,告诉他们自酿葡萄酒的做法,之后他们可以带上几十斤葡萄回家酿造。这样既促进了葡萄销售,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张新苗说。在本次农博会上,张新苗就亲自带上自己农庄酿制的葡萄酒让人们品尝,来推广这一都市消费新潮流。

  张新苗虽然才31岁,但是做村官已经6年了,按他的话说,“在大学生村官里我可是一位‘老’村官了!”他早早就找到了村里的发展方向,结合村里种植特点、排除万难办起合作社,如今在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规模里数一数二。现在,已没有村民怀疑这位年轻人,大家都信心满满地跟着他干。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张新苗说:“其实每个创业的阶段都有困难,让我走到今天的就是‘坚持’,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理性地面对困难、不怕吃亏,才能走得更远。”

  新村官刘清河 非遗传承显身手

  10月16日,在农博会的展厅里,一位身着蓝色中式长衫的青年,用一曲京剧《鸿门宴》里的选段让无数参观者竖起大拇指,这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就是刘清河。

  今年23岁的刘清河,2012年7月从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毕业后,就选择当了一名村官,现在他已经是沁县杨安乡南沟村党支部书记、佛堂岩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然而,初到农村,刘清河也充满迷茫。“那时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很痛苦。”刘清河说。

  刘清河自幼喜爱戏曲艺术,在他最困惑的日子里,他就对着大山唱戏来释放心中的郁闷,一来二去,很多乡亲竟主动邀请他唱。慢慢地,他发现村民爱听戏,而且通过唱戏他也和村民增进了感情。“那时我就想我应该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刘清河对记者说。

  2012年9月,刘清河参加了YBC创业办(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组织)在沁县的调研,YBC导师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创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刘清河仿佛找到了一条希望之路:“村里农闲时节长,大家喜欢戏曲,我又有戏曲情结。结合戏曲进行创业来发展我们村的文化产业,岂不是一条好的路径!”

  于是,刘清河萌发了组建一个戏曲盔饰制作合作社的想法,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他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赞同。2013年1月,在自己先拜师学艺后,刘清河的清韵盔饰合作社成立了。二十多个妇女,两间破土坯房,一些废纸烂铁,就是合作社初期的所有家当。做盔头是个精细活儿,也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苦差事儿。刘清河手把手地教,把自己所学到的技艺毫无保留地教给村民,而村民也没有丝毫怨言地认真学。当第一件精美的盔头终于完成后,村民们都不敢相信那真的是用平时常见的纸和铁丝,再从她们的手里做出来的,对刘清河大家也更信服了。

  如今,清韵盔饰合作社已经拥有1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社员有20多人,产品远销到天津、上海、深圳和香港等地,每顶售价在1000元-4000元不等。现在清韵盔饰合作社正在积极探索盔饰工艺的延伸产品,包括精品旅游纪念品、高端大型、迷你型工艺礼品的开发和研制。

  刘清河,一位90后的村官没有走寻常路,他不远万里去拜师学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偏远的乡村架起与现代城市沟通的桥梁。刘清河说,“我是一个幸运儿,在我默默无闻和村民创业时,不仅得到了县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和杨安乡政府的帮扶,还得到了县委宣传部的支持和很多热心人士的帮助,才使更多的人关注盔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片土地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已离不开这里。”

  女村官刘婕爱心打动众乡亲

  在农博会上,一位态度亲和的女大学生村官手捧一盒五彩土豆向记者介绍:“今年我们主营的是彩色马铃薯,我引进了5个马铃薯品种,有4种颜色,我把五彩土豆一搭配做了包装,价钱就番了4倍。”这位女大学生村官就是刘婕,娄烦县米峪镇乡兴旺庄村的村委会主任。刘婕在2007年考上了村官,刚开始是担任兴旺庄村的村委会主任助理。说起这位女大学生村官,村民们首先要说的是她的 “孝心”。2009年,刘婕的公公左大腿以下截肢,此后,刘婕就和婆婆担起了照顾公公的重任。几年来,她在工作之余照顾公公生活的举动村民都看在眼里。“这闺女就是好,有孝心,一定能当好我们的干部。”当地一位村民如是说。

  “其实村民们是非常朴实的,你对他的好哪怕只有一点他都记在心上,我总是被他们的质朴打动。”刘婕对记者说。其实,被打动的还有兴旺庄村的村民。刘婕刚来到村里的时候,经常帮村民们做点小事,比如帮谁家去乡政府盖个章、帮助老人领个粮食补贴款等等,有时候还要自己贴个车费,这一点一滴都记在了村民的心里。2011年12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刘婕以高票当选该村的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副书记。

  “光对村民好是不行的,老百姓要吃饭要穿衣,所以也就逼着我去创业!”刘婕感慨地说,“好在政策上有支持,村官创业得到许多人的帮助,我就自己先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示范,赔了就赔我一个人,要是赚了就推广给老百姓。”从2010年开始,刘婕每年都给村里引进不同的蔬菜、杂粮种子,现在村里种植的好几个品种都是她从省农科院引进的。

  2012年7月,刘婕的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以绿色无公害蔬菜为发展方向,现已登记注册53户,带动娄烦县米峪镇乡300户农民。2012年,合作社实现总收入68万元,盈余48万元。“今年4月,我们还注册了米峪源农产品商标,产品销售到太原、古交、娄烦以及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市场。”刘婕自豪地说。

  作为一名女大学生村官,既要照顾家庭又要顾及事业,刘婕的付出肯定要比常人多许多。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与孝心让村民所接受,可她并没有停留在这里。在创业初始,她的家人并不支持,但是个性好强的她坚持了下来,她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一位女村官的风采。她对记者肯定地说:“我们奋战在第一线,当不当官不是最重要的,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才是我们来到农村的真正意义所在!”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范珍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