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第三届中国(山西)农博会上的特殊展区
2013-10-28 16:54:00

  

   于鹏飞供图  上图为在第三届中国(山西)农博会上,大学生村官张新苗正在向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左一)介绍他的新品种葡萄和自酿葡萄酒创业项目。

  生态葡萄自酿酒、散养乌鸡蛋、天然槐米茶、高筋杂粮米、沙棘系列养生茶、石磨小杂粮、精美戏曲盔饰……在第三届中国(山西)农博会上,一个特殊的展区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观展的人络绎不绝,原来,这里展出的全是山西省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产品。

  10月16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太原举办。为有效利用农博会这一特色农产品投资贸易平台,山西省委组织部特地向组委会申请了一处展区,使得大学生村官创业展区首次出现在特色农博会上。展区占地100平方米,以“服务基层、创业富民”为主题,共展出该省大学生村官领办的9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123种创业产品,其中种植业92种、养殖业18种。参展的产品,是经过县、市、省层层推荐筛选,按照“分层分类、突出特色、依法选优”的原则确定的,集中展示了该省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风采。

  此次参展,展出的既是山西省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产品,更是该省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计划”的丰硕成果。从大学生村官项目实施以来,山西省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工作,出台了若干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文件,先后确定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基地141个,建立创业示范基地280多个,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4.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带动10万户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省15877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有近3000名大学生村官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转型跨越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的积极作用。

  农博会开幕式上,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专门来到大学生村官创业展区,在大学生村官张新苗生产的“新苗”葡萄和刘清河制作的戏曲盔饰前,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创业情况。当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创业规模大、效益好、产品出口国外及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强时,李小鹏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表示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带动了群众致富,传承了传统文化,而且锻炼提高了自身能力。

  农博会展出5天来,吸引了3万多名观众参观,大家被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产品深深吸引,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事迹所感染。来自临汾九牛食品有限公司的参展企业家郭俊川,听说大学生村官种植葡萄自酿原生态葡萄酒,特地过来品尝,边尝边夸奖:“喝了这种不加水不加防腐剂不用酒精勾兑的原生态葡萄酒,超市里的好多酒不能喝了。”观展的山西慈善优秀志愿者、光明义工王一森还专门和大学生村官交流:“大家常提晋商文化,晋商文化首先是没有假货,做良心企业,希望你们能代表晋商文化走出去!”

  展出期间,还发放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宣传册5000多份,通过推介,有238名企业家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表示了合作意向,晋煤集团、中国银行等还表示愿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贷款和资金扶持。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