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苏扬州江都工商局扶助大学生村官创业记
2013-10-21 09:57:00

  10月8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樊川镇樊南村扬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笔者看到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高洋正带领十几名农民在园内扎枝、整垅、治虫。“这片猕猴桃树苗是去年栽的,现在已伸枝长叶,3年后估计每亩产猕猴桃1600公斤,赚15万元,两年就收回成本。”高洋说。

  高洋,2012年8月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江都区樊川镇樊南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当上村官后,他心里一直有个田园梦。

  在江都工商局樊川分局局长高剑的热心帮助下,高洋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到当地猕猴桃种植历史久远,决定将猕猴桃种植作为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首选项目。

  为实现田园梦,缺资金、缺技术、缺经验的高洋迎难而上。他的想法得到了镇上其他村官的支持,纷纷表示共同设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樊川工商分局为他们设立合作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服务,从核准名称、填写表格、制定章程等方面予以指导。随后一家由7名大学生入股30万元的扬州市扬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

  建社创业,资金是首要问题。樊川工商分局干部帮助大学生村官与区、镇政府联系,找土管、跑农委,经过努力,他们获得区政府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5万元、镇政府村官创业扶持基金2万元,并在土地租用费用上予以优惠。镇猕猴桃种植大户于健安还无偿支援部分猕猴桃树苗,派出技术员实地指导。

  谈到创业的感受,高洋觉得有了工商部门的支持,苦中有甜。为了提高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樊川工商分局主动帮助合作社制定商标发展规划,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提出将猕猴桃园建成生态种植园、生态养殖园、生态旅游园的设想,引导他们注册扬帆商标,在产品进入市场前,进行品牌注册保护。高剑带着宣传手册,多次和大学生村官交流,帮助他们设计图案、联系商标代理机构,现场咨询辅导。“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就有了知名度,就有了竞争力,也能展示大学生创业富民成果。”高洋说。

  如今,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大学生村官和他们的扬帆品牌,正像猕猴桃园的幼苗一般,扎根田野,茁壮成长。

来源:中国工商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