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公选330名副科级干部 首次采取组织推荐
2013-10-18 09:36:00

  近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公告: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330名县(市、区)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这是山西省贯彻落实中组部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副科级干部,是山西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培养党政领导干部力度,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平台的重要手段。据山西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处长何林有介绍,山西省2011年就开始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遴选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当年选拔了153名,2012年又选拔了316名。同时,市县组织部门也从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干部中选拔了241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目前,山西省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达710名。

  今年计划选拔的330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中,乡镇(街道)副科级领导干部154名,县级事业单位(全额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176名。与前两年相比,这次选拔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名额向在岗大学生村官倾斜,要求报考者必须是省委组织部统一选聘、在岗且任满一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二是向担任村“两委”正职的大学生村官倾斜,规定报考乡镇(街道)副科级领导干部职位,现任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的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须为合格以上等次,其他报考的大学生村官须有一次以上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优秀等次。三是增加了组织推荐环节,规定这次公开选拔采取组织推荐报名的方式进行,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经组织推荐后方可报名参加公开选拔。现任村“两委”正职的大学生村官,在组织推荐报名时,不设推荐比例,可报所有职位,其他符合条件的按50%的比例推荐。

  采取组织推荐,是此次选拔工作的一个探索和尝试,目的是让干得好、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得到机会,以鼓励大学生村官安心在基层干事创业。推荐的具体方法是:县(市、区)委组织部以县(市、区)为单位,按规定比例计算推荐名额统筹分配到各乡镇(街道);乡镇(街道)根据分配名额,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荐;根据推荐结果,乡镇(街道)党委(工委)综合被推荐对象的实际表现,集体研究确定拟报名人选,报县(市、区)委组织部审定。为体现推荐工作的公平公正,要求在乡镇(街道)推荐时,召开乡镇(街道)党委(工委)扩大会议进行无记名投票,参加会议人员扩大到乡镇(街道)班子领导成员、站所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于鹏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