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苏省泗洪县八成大学生村官农村挑大梁
2013-10-17 15:57:00

  江苏省泗洪县今年有八成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挑起农村发展大梁。“刘宁当选上塘镇垫湖村党委书记,杨拼当选四河乡雪四村党支部书记,邱留当选归仁镇江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泗洪县县委组织部的刘兵,谈到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时如数家珍。

  政策吸引扎下根

  今年是泗洪县村级党组织集中换届年,为鼓励和吸引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委干部,继续留村任职,该县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参加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以上职务的大学生村官,该县既保留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同时也享受同级村干部补贴。担任村“两委”正职、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则可参加该县乡镇公务员定向考录。

  通过大学生村官个人自荐、党组织集中推荐和党员群众联名举荐的方式,该县共有197名符合村党组织副书记及以上职务要求的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

  走访民意赢支持

  泗洪县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开展“知民情、解民忧、带民富”主题活动,通过“村情民情一口清”演讲比赛、“民情知识”考试、“三民活动”评比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村官躬身学民、服务惠民、创业富民、关爱亲民,在融入农村、服务群众、带头创业中赢得支持。

  当选为归仁镇江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邱留介绍说:“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每天除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值班,还会专门到村里困难家庭去转一转,看看有没有需要代缴费、代办证的,有需要的我们顺道带回乡里,办好了再带来,久而久之,自然就和村民亲近起来。”

  泗洪县统一组织参选的大学生村官走访党员群众,在充实、完善自身兴村理念和发展规划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交流、争取民意。各乡镇党委在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时,采取随机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征求各居民小组10%以上农户意见,侧重考察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

  两票共选挑大梁

  杨拼参加雪四村换届选举时,到场的37名党员全部投了赞成票,这不是偶然。泗洪县在大学生村官中实施“1+X”多岗位锻炼制度,大学生村官每年都有1至3个月时间可以自主申请到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企业经营、重点工程、社会稳定等重点、难点一线岗位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同时,泗洪县还积极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让他们在创业富民中赢得支持。

  参选大学生村官经过资格审查、民意调查、组织考察,可确定为候选人预备人选。最后,以村为单位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先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候选人预备人选投满意票,满意度超过60%的,推荐为候选人正式人选参加党员大会,根据得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截至目前,该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已基本完成,全县共有15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占全县参选大学生村官总数的80%。其中,有10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146人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董亮 佘晓萍 何天琨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