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东烟台开发区文化型“村官”助力新农村发展
2013-10-17 15:55:00

  近几年来,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帮扶挂职干部驻村锻炼方式,协助村里选好带头人、选准发展路子,从强化包村帮扶入手,因村施治,分类提升,集中转化提升烟台开发区西区50多个村,有力的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在过去,我们村办公室内外陈旧不堪,更不用说为村民办啥事了。如今,烟台开发区大季家办事处派经验丰富包片干部,协助区法院业务骨干马治国到仵家村挂职‘第一书记’,帮助俺村建立了为百姓办实事的领导班子,修缮村委办公室,建起亮堂文化大院,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大季家办事处仵家村村民仵华德喜不自禁。

  大季家办事处把这些能力强、脑子活、见识广的“村官”们安排在有发展空间的村居,给其施展才能的机会。为提高种植养殖大户、农民示范户、技术骨干知识水平,烟台开发区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民培训学校学历教育工作,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学历教育。在文化型“村官”的引导下,范家办起了苹果管理技术培训班、树夼夏家开展了大樱桃种植培训班、大邹家办起了葡萄栽培管理培训班……

  大邹家村“第一书记”胡珂铭,在办事处包片领导的的引领下,走家串户了解村情,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从基础设施入手,帮助争取村级项目配套资金近30余万元,将村主干道路加宽,硬化街道1000米,衬砌路边沟1000米,安装路灯50盏。协同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30多万元,带领大邹家村果农,建成50余亩鲜食型玫瑰香葡萄钢架大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还是有文化的村官有魄力,不仅没花咱村一分钱,还给咱办这么多事!”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也自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拥护。

  几年来,依托烟台开发区管委的好政策,有各办事处积极塔建平台,让那些文化型村官茁壮成长。这里的“大学生村官”们百分之八十都考录为国家公务员,文化型“村官”得到晋升和提拔。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崔荣坤 周淼 张玉英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