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省衢州卸任村官转岗路子宽
2013-09-23 15:43:00

  浙江省衢州市以“用得好、流得动”为目标,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全市共有549名大学生村官流出,流出率达52.1%,使大学生村官队伍成为各类人才的“宝藏”。主要做法是:

  事业“招”。在严格按照省里统一招聘公务员的同时,每年从市县乡机关中安排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考。今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还安排辅导员岗位专门挑选大学生村官。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会计证、教师证、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考试,为跨进事业单位门槛领取“门票”。目前,全市共有255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事业单位,占流出总数的46.4%,成了大学生村官流出的“主渠道”。

  村里“选”。在2008年和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引导鼓励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班子成员竞选,全市先后有27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村“两委”这一平台的学习锻炼,155名大学生村官实现了转岗,目前仍在岗的有120名,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人、村委会主任2人,村党支部副书记32人、村委会副主任9人。

  社区“转”。针对社区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专门拿出社区服务工作岗位为大学生村官提供转岗机会,按照填报志愿、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等程序,先后转到社区居委会23人,工资待遇享受大学生村官原定标准,并且规定转岗后两年内享受村官考取事业单位和创业的相应政策,为社区输送了新鲜血液,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

  选拔“用”。在2011年乡镇换届中,专门拿出9个乡镇班子成员岗位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今年又在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中,每个县(市、区)至少安排1个岗位面向优秀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乡镇班子成员,全市先后有16名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担任乡镇班子成员,目前每个县(市、区)都有2名以上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企业“挑”。鼓励企业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聘职工,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报考神华集团、中国电信、商业银行等大型国有企业和其他各类私企、外企。目前,全市共有24名大学生村官转岗进入企业,其中进入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人,进入私营企业和外企的14人。据跟踪反馈,他们在企业已基本成为骨干,反响良好。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维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