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蒋朓辉:我在农村不孤独
2013-09-22 15:01:00

  【最美基层干部】

  8月23日,台风“潭美”吹来久违的雨水,结束了长达两个月的干旱。湖南省株洲县洲坪乡乌石垅村,悬挂着“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标牌的枣园里,蒋朓辉和她的爱人李恺正顶着细雨给枣树搭建大棚,立水泥柱、架竹条、盖薄膜……忙得不亦乐乎。蒋朓辉今年30岁,湖南安化县人,大学毕业后担任乌石垅村党支部副书记快4年了——

  蒋朓辉在枣园。资料照片 

  蒋朓辉在枣园。资料照片

  我的舞台

  孤独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这两张照片。

  一张是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055班毕业合影,一张是株洲县2009届大学生村官合影。

  4年了,还是有点遗憾,毕业照里唯独缺了我。

  那天去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没能赶上和同学们合影。

  2009年9月11日,我们考上株洲县大学生村官的15个人见了面,参加岗前培训后还一起合了影,留了电话。可是到今天,留在村里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大学毕业前最后一个寒假,我回老家过年。听乡干部说,村里来了个大学生村官干得很不错,还说国家扶持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出台了优惠政策。我想起自己马上要毕业找工作了,不如也去农村试试,反正我就是农村人。

  说从来没有寂寞感、孤独感,那是假的。在我第一次走进乌石垅村连当地话都听不懂的时候,在我躺在乡政府单身宿舍,夜里只听见虫鸣蛙叫的时候,在跟校友聚会听他们说最新电影和旅游见闻的时候,在同一批来的14个村官先后离开成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国企职工的时候……我也曾经问过自己,这条路是不是走错了?

  还好,我坚持住了。

  去年8月12日,3年村官期满,我与组织续签了第二个3年合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舞台。我的最佳舞台,就是那首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慧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