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淇县村官出手不凡 流转土地创办家庭农场
2013-09-13 11:05:00

  今年7月,在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及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上,河南淇县大学生村官岳纲亮介绍了他的三次创业经历,赢得了村官同行的赞许。

  岳纲亮,现任河南省淇县北阳镇王庄村党支部委员、淇县联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淇县金大地家庭农场场长。别看他只有31岁,但他已经在村官岗位上摸爬滚打了11年。2002年,河南省面向社会招聘首批大学生村官,岳纲亮主动报名,成为淇县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淇县金大地家庭农场,只见岳纲亮的办公室简陋而整洁,墙壁上挂着他接受媒体采访以及社会各界到合作社调研的照片。这样的布置,岳纲亮解释说:“一是铭记社会的厚爱和期望,二是不忘创业的艰辛和困苦。”

  早在2000年7月,岳纲亮从漯河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专业刚毕业,就回到家乡与亲戚一起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小型化工厂。运行不到4个月,由于工人疏忽,原料泄露,一场火灾把化工厂烧得所剩无几。“当时真的很沮丧,想干大事业的热情一下子就没了。”说起当初创业的艰辛,岳纲亮总是付之一笑:“如果心情不开朗,早就被生活打趴下了。”

  日子总不能浑浑噩噩地过下去,血本无归的岳纲亮重新寻找生存空间。

  2006年,岳纲亮联合叔叔、表哥一起接手一家黄板纸厂,为村集体经济探寻发展之路。由于设备老化、管理不善,接手初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岳纲亮一身多职,既干厂长,又是会计、采购、门卫等。冬天下雪时,他骑着摩托车接连摔倒好几次。“摔了就再爬起来,那真是没办法,知道那样危险,但干事业总是需要付出。”谈起这些,岳纲亮感触颇深。功夫不负有心人,岳纲亮通过对机械设备、工艺流程等进行改造升级,并聘请一些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造纸厂逐渐步入正轨并开始盈利。

  岳纲亮并没有安于现状,如何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激励着他不断打拼前行。2008年,他把造纸厂交给叔叔打理,自己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发展农业项目上。

  经过多次考察与尝试,2010年,岳纲亮成立了联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北阳镇新庄村流转土地630余亩,创办养猪场,种植特色蔬菜、苗木花卉等。他探索出“猪—沼—菜”、“猪—沼—林”等循环经济经营模式,为当地村民发展现代农业闯出了一条好路子。2013年,岳纲亮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在京珠高速公路沿线淇县北阳镇段流转土地2870亩,创办了鹤壁市第一家家庭农场——金大地家庭农场,农场里种植了大叶女贞、速生法桐、速生白蜡、垂柳等绿化苗木50万株。在推动当地休闲观光农业的同时,为10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岳纲亮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特色花卉。木槿、百日红、桂花树等万红千紫,生机勃勃。树下的红薯、花生等农作物青绿如毯,长势喜人。只见岳纲亮突然蹲下身子,仔细观察果树苗。“这块地当时流转不及时,枣树错过了最佳栽种期,长势并不好。”他一边说,一边认真思考着解决办法,上衣早已被汗水浸湿……

  “他就是这样,基本每天都在地里度过。到外面跑项目,也一直打电话询问苗木生长情况。忙里忙外都是他!”在场的树苗管理员对记者说。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金萍 周鸣祥 王振华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