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东东阿县东苫山村小村官情系百名留守儿童
2013-09-12 15:36:00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计生干部、大学生村官深入梁水镇叶屯村,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谭金印相宝光摄

  每天晚上7点到9点多钟,山东省东阿县刘集镇东苫山村大队部一间宽敞明亮的房子里都会亮起暖暖的灯光,黑板上要么写着英语单词,要么列满方程式。这里是该村大学生村官李祥给留守儿童们专门举办的免费补习班,本村和邻村的100多个孩子聚集在一起,有的正认真写着作业,有的看着课外读物;偶尔传来学生问老师问题的细小声音:“李老师,这个题我不怎么懂。”李祥就会马上走过去,细心地给他们讲解。

  李祥,大学毕业后于2012年8月份通过考试成为了东苫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从此他便将村里当作了自己的家。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多,平时无父母教育,学习上更是没有帮助,师范专业出身的他很心疼。思考了很久,他决定自己办一个“留守儿童补习班”,免费给村里的留守儿童补习功课,也能让孩子们晚上有个去处,保证孩子们放学之后的安全。最初,村里的大家伙并不看好他,以为他是装装样、搞搞花架子,但李祥从开始到现在一步步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一年。“开始的时候,我每天晚上看着孩子们写完作业,不会的给他们讲解一下。后来发现有的孩子英语基础差,五年级的孩子甚至连三年级的单词都不会读,我就等孩子们写完作业后再给他们补习一个小时的英语,孩子们如果有其他的要求,我也会尽量满足。”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李祥的学习班,除了本村的留守儿童每天都到这里跟着他学习,周围村里慕名来找他补习功课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刚开始,俺真不怎么相信李祥,想着他这么年轻,自己都是个小孩,能做什么啊?!”说起李祥,村民汤爱芝忍不住夸奖了起来:“不过现在看,别看他年龄小,还真给村里解决了大问题啦。专门给小孩们办的补习班,别的村都羡慕着哩。”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加全面的辅导,李祥还与聊城大学数科院达成了协议,在村里办了一个青年协会,作为聊大数科院的课外活动实践基地,每个周末都会有两位大学生过来帮孩子们辅导功课,风雨无阻。“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听他们老师老师的喊着,心里真觉得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值了!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一说起孩子们,李祥的眼神就会变得格外温柔。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崔颖 孟凌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