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南长沙县187名村官培训上岗 硕士学历超1/4
2013-09-09 09:55:00

  现在,农村有一个非常现实的情况,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在农村的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用句非常形象的话叫“386199”部队。在这种大背景下,旨在培养后备人才、缓解就业压力的大学生村官政策为解决这些矛盾找到了突破点。

  昨日上午,坐在长沙县委党校的大会议室里,187 名省选、县选大学生村官一起,开始了为期4 天的长沙县2013 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每个人手里都第一时间拿到了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大家迫不及待地打开里面的长沙县地图研究起来。接下来3 年,187 个年轻的身影,将在这片热土上尽情挥洒青春。

  近半省选大学生村官为硕士研究生

  此次参加岗前培训的187 名大学生村官中,85 名为省选大学生村官,102 名为县选大学生村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大学生村官共49 名,其中省选大学生村官具有硕士学历占了40 人。

  研究生阶段,省选大学生村官徐杰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的生态学专业。他的老家在山东青岛,祖祖辈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知道我要当村官很反对,说‘让你读那么多年书就是不想让你继续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今年毕业后,徐杰的同学大部分区了农林单位上班,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村官这条路。

  “本科阶段更多地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研究生期间其实更注重调研,我有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都在山林里做野外调查,和当地农民打交道很多。”2010 年在广西省贺州市沙田镇参加国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半年中,徐杰发现大多数村民对国家利民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支持,十分感慨。自信在农村长大能快速融入,又有着研究生的高学历,徐杰觉得自己该到农村去带领大家科学发展、脱贫致富。

  “最资深”县选大学生村官是“70 后”

  在一众“80 后”、“90 后”大学生村官中,穿着红色T 恤,今年35 岁的文荣,和同伴们有着同样的青春笑脸。

  1978 年出生的“70 后”县选大学生村官文荣是培训班里“最资深”的一位。根据村官选聘条件中“2000 年以前分配到长沙县的统招统分大中专毕业生报考不受年龄、学历限制”这一条,文荣从5 名同样情况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加入县选大学生村官的队伍。

  文荣是长沙县果园镇人,毕业于郴州市农校农学专业毕业,1998 年到2001 年曾在星沙农机站工作。后来,又在农业科技推广公司上过班。现在,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他还是想去基层,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出点儿成就来。比起刚从象牙塔走出的其他大学生村官,他的工作经验、社会经验是另一种难得的优势。

  要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本次岗前培训班为期4 天,培训内容涉及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的实践与探索、运城教育上机、大学生村官论坛、篮球赛等。9 月8 日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将直接带着行李,从党校出发去到村、社区上岗。

  据悉,2008 年至2012 年五年间,长沙县共接受省选市派和自主选聘大学生村官661名。有66 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支村“两委”,摘掉了“助理”的帽子,成为名副其实的村干部,还有4 人担任了村(社区)主职,开始独当一面;有10 多名大学生村官开展了独立创业或合作创业,成了领富引富的能人。

  同时,近年来全县共流动村官255 名,其中225 名考录为公务员和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去年的乡镇人大、政府换届人事安排中,有7 名现任村官或曾任大学生村官的同志走上了县直单位和乡镇的领导岗位。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周志远在开班仪式勉励大学生村官们,真心诚意地在农村做好工作,真正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确保“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来源:红网   作者:何司壤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