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台前县贫寒农家走出仨大学生村官
2013-09-02 09:48:00

  如今,大学生当村官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可是在台前县夹河乡崔庄村,一户农家出了仨大学生村官,成了周围十里八村群众谈论的热点话题,并且在豫鲁交界的黄河两岸很快传开。

  日前,笔者一行走进台前县夹河乡这一“大学生村官”之家。这是一个典型的“穷”家:凹凸不平的墙头,几间寒舍,院中的空地搭起了猪棚。和左邻右舍相比,这里显得格外寒酸。谁能相信,几年前,从这个农家小院走出俩大学生,成了村民羡慕的对象。

  女主人董福荣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孩子上大学,她丈夫常年累月在外打工挣钱,农活、家务活全靠她一肩挑,加上照顾长期瘫痪在床的母亲,董福荣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当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儿女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在城里找个体面的工作。当父母的就是再苦再累也值了。

  好在天随人愿。2003年,哥哥崔衍鹏和妹妹崔凤芝都考上了大学,但因为家庭贫困,家里供应不起两个人,崔衍鹏选择了上信阳农专。

  一农家院走出俩大学生,这在当地是颇为风光的事儿。大学毕业后,崔衍鹏应聘到郑州一家企业上班。崔凤芝则回到家乡,应聘到当地一所学校当教师。

  崔凤芝认为,干教育固然不错,但以她的性格,更适合在农村工作。2008年,崔凤芝考取了大学生村官,任崔庄村委会主任助理。崔凤芝活泼开朗,做事干练,当村主任助理后,她不仅自己创业养兔子,而且村里工作也干得不错。她常常和村里的人交流,干工作特别顺利,并且多次受到乡领导的认可。

  看到妹妹在村里当村官如鱼得水,2009年,在城里工作的崔衍鹏夫妻二人一起报名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当年8月,崔衍鹏和媳妇刘红梅考上了台前县的大学生村官,崔衍鹏被分配到张广村,刘红梅被分配到陆楼村,都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

  治村先治“穷”。仨村官认识到,要想带领别人致富,首先得让自己富裕起来。于是,他们多方借钱筹资,充分利用农家院空地,建起一个养猪基地。崔凤芝说,繁殖的小猪优先赊给家庭条件差的村民,等长成成猪售出后再付钱,目的是让大伙尽快脱贫致富。

  对于儿子、女儿、儿媳妇都当村官一事,起初,董福荣还感觉没面子,但看到村民大事小事都找上门来商量,村里的风气变得越来越好,董福荣感到了自豪。

  “只要孩子们干得顺心,比啥都好!”听到别人夸奖自家的孩子,董福荣总是重复着这句话。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没有啥比这些更让董福荣引以为荣的。

来源:濮阳日报   作者:王为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