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乐亭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无悔青春
2013-09-02 09:33:00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伴随着嘹亮的歌声,脚踏着时代的节拍,320名有志向的优秀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新农村建设的最前沿,在乐亭县农村担任起了“村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认为,我国农村要实现粗放型向集约型生产方式的转变,真正让广大农民走向富裕之路,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用科学技术提高农村生产力。

  而这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推行大学生村官制度。早在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中便写道:“农村中很有青年活动的余地,并且有青年活动的需要。”

  乐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福林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村官把科学、民主、理性引进农村,给农村带来一股清新之风,将过去传统的农村治理模式,转为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新型管理模式,将文化、法制的现代因子,引入传统乡情、亲情为主的农村。“大学生村官新鲜血液的加入,为寂静的村庄带来活力和生机。”言谈间,满是赞许。

  这样的支持也化作了实际行动。乐亭县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学习培训、社会实践、创业成才等平台,成立大学生村官联系促进会,建立大学生村官网站,举办大学生村官论坛等。

  一系列活动,不仅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使他们能够真正健康成长、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已与这片土地紧紧连接在一起。“这是我最可爱的家乡。”采访中,许多大学生村官深情表示,“有时土地如母亲,有时又如自己的婴孩。”他们已经规划好了,一辈子都扎根在这片土地。

  被需要,被肯定,就是村官的价值所在

  接触这个群体之后,你会发现他们有着几个显著的共同点,比如,大学期间异常优秀,比如,刚步入农村时面临一样的困惑和迷茫。在这方面,乐亭县新寨镇西马村党支部书记王朋有着切身的体会。

  面对记者,王朋毫不讳言,当自己初次面对陌生的村庄和人群,捕捉到村民怀疑的目光,听不懂他们的方言,辨不清村庄的方向时,自己被一股巨大的失落和挫败感击中。可是人生在下一个拐弯的路口,你永远无法预料迎接你的会不会是更大的惊喜。这样一种短暂的困境,反而激发了这个山东小伙更大的斗志和勇气。

  可以想象,这其中的艰辛,绝非寥寥几句话可以概括。短暂的席间交谈,亦不足以让我们对眼前这个青年人曲折的心路历程做出全面观瞻。“直到几个月以后的一天,当我可以自由穿梭于村子横七竖八的街道;可以坐在田埂地头和群众正常沟通,我欣喜万分。我渐渐地熟悉了我的村庄,她也认识了我,从此开启了我人生道路上弥足珍贵的一页。”王朋眼角湿润。

  一路不停。目前,王朋正着手筹措资金建设50余亩的无公害果蔬基地,希望通过努力将合作社经营成无公害农产品的示范性企业,建立给农户带来更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基地。

  “每当在集市上、街道上、田间地头碰到群众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每当过年过节,村里大叔大妈招呼我去他们家过节的时候,我心里很暖。我深切感觉到自己已和村庄融为一体。被需要,被肯定,就是人生的最大价值和意义所在。”王朋深情地说。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小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