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大学生村官岳文冲的乡村网站梦
2013-08-12 09:56:00

  小小乡村也有了自己的网站!从村里的大事小事到风土人情,从法律宣讲到村务公开,从农业实用技术到农产品推广,从村级党建到村官阵地,一应俱全。在甘肃省正宁县这个西部小县,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村级网站却率先落地生根。
  看到自己村里的人和事,甚至是张三家的苹果园、李四家新产的猪娃都在小小鼠标下呈现在眼前,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是满脸笑容。这一切得益于一名普通大学生村官岳文冲。
  岳文冲是一个从农村走出去的80后大学生,曾经和其他农村孩子一样梦想着走出农村。但是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却选择了重回农村——当一名村官。
  岳文冲所在的于庄村是正宁县永和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子,村民以苹果种植和生猪养殖为生。由于管理技术落后,苹果品质普遍不佳,加之信息闭塞,外地客商不闻不问,造成了“本地市场饱和,对外缺少营销路子”的尴尬局面。
  2013年3月,岳文冲参加了“美丽中国——村官先行”全国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图文征集大赛,他记录于庄村点滴变化的照片最终获得了图片类三等奖。在参加颁奖典礼时和一位记者的交流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信息时代下的乡村也必须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发展生产,要让自己的村子也有面向外界的窗口。
  岳文冲多次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外出培训,对基层发展和社会发展有较强的敏锐性。他说:“西部农村的贫穷与落后主要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造成的。市场经济时代,如果信息不对称,农民凭着自己的想象盲目去搞养殖、种植,往往会导致大量农产品滞销。”因此,农民必须要学会充分利用广泛、快速、高效的信息化平台,规避市场风险。
  在大学期间曾学过网页制作相关课程的岳文冲开始自己筹建网站,但由于技术层面的原因,经过几次尝试都没有成功。后来,他了解到有一种提供“傻瓜式”村级网络服务平台的公司,并且标准版还是免费的。几经比较,岳文冲最终锁定了一个由天津团市委倡导发起的“村易通”项目。
  “村易通”项目是针对三农问题设计的全新网络信息平台,其主要运作模式为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为每个行政村开通独立村级网站,同时通过智能系统将众多村级网站组合为村网集群,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快速扩散的效果。“村易通”的优势和特点与岳文冲的想法不谋而合,其运行和维护的可操作性和便利性更坚定了他建立于庄村村级网站的决心。虽然是“傻瓜式”网站,但是网站的内容却只能他一个人来编辑,熬夜是经常的事。“那段时间虽然辛苦,可自己觉得很快乐,因为每天都能看到网站框架在一点点完善起来。”岳文冲说。经过不懈努力,一周后于庄村网站建成了,但麻烦也随之而来。
  “创新”是要承担质疑和检验的。很快岳文冲就被镇上分管村官工作的领导叫去谈话。因为全县尚无一家村级网站,即便是整个庆阳市也很少听说过有村级网站。网络安全性、操作可行性、管理延续性等都是镇上领导担心的问题。
  回到村里,岳文冲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网站建立还不足半个月就要面临关闭的风险。虽然对网站很是舍不得,他还是不得不将自己一字一字敲上去的信息整篇整篇删掉。
  可过了情绪低落期,这个不服输的年轻人却更加坚信自己在做的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事情,是有利于本村产业发展的事情。于是,他又找到了镇上的领导,同时动了脑筋想了策略,请了镇上一位年轻领导陪他一同前往。最终,在年轻领导的帮劝下,镇上领导终于答应可以继续尝试网站建设。这样岳文冲开始了建立乡村网站的第二次尝试。
  有了上次的经验,不出几天,于庄村网站再次建成。网站开辟有本村快讯、村务公开、基层党建、农副产品推广、村官阵地、农业实用技术、政策宣讲、风土人情和爱心关注等10个专栏,每天的访问量已达上百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与全国两万多个行政村在线交流沟通,他还通过全国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终端,查询链接了村民急需的果园管理等技术指导类资源,供村民学习。“借助网站大家不仅可以看看别人在做什么,同时把我们的工作也告诉别人,相互学习,寻找差距,共同提高。”岳文冲说。
  7月29日,岳文冲被组织部选派参加了正宁县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更多的人,“广大的大学生村官们在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中,勇于追求,先行先试,以互联网为平台,高筑村级宣传阵地,为实现‘美丽乡村’打开一扇明亮的窗户。”
  中国有九亿多农民,实现“中国梦”的重点和难点在广大农村,只有全面实现了“乡村梦”,才能拼出完整的“中国梦”。像很多村官一样,岳文冲把实现“乡村梦”看作是新时代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自觉地担当了起来,先试先行,率先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间挥洒汗水,放飞梦想。

来源:党建网  
复制本文链接